•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風雨共濟打造韌性城市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6/9/21 / 高市議壇NO.7

  9月中秋假期莫蘭蒂颱風在高雄外海過境,帶來強風豪雨侵襲南台灣,高雄市區風速也到達13級,陣陣強風造成高雄市廣大區域的停水、停電,市區主要道路及公園內多處樹木傾倒,就連港區漁船纜繩也被吹斷,慘重的災情,也打亂了許多民眾中秋佳節的計畫。

  颱風夜停水、停電對每個家戶帶來許多生活不便,相信大家都能感同身受。但是在大家努力重建家園的同時,還有許多無名英雄跟在颱風的後腳跟,馬不停蹄的投入救災工作,包括搶修電力和供水的第一線工程人員、為街道清除倒木,恢復交通及市容景觀的國軍弟兄及市府相關人員,都是為了讓民眾假期結束後便能恢復正常的生活,本人也再次代表所有議會同仁向他們致敬,也邀請市民給他們一個讚,體現風雨共濟的精神。

  105年中秋假期就有兩個風颱接連威脅台灣,強風豪雨在許多地區都創下數十年、甚至是百年未有的歷史紀錄。因強風或是急降雨導致淹水、土石流的問題,除了導致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產業發展也會受到影響。

  我們也發現過去傳統防洪治水的觀念下衍生的建築堤防、護岸、抽水機等防災工程和設施,不僅成本鉅大,設計所能承受的風險也逐漸不堪負荷;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作為,打造具有防災機能的韌性城市,不僅僅是全球城市治理的一大課題,也是作為港灣城市高雄刻不容緩的挑戰。感謝所有投入救災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