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719三民區寶珠溝淹水 康裕成究責閘門未開、人禍釀災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7月19日,高雄受低壓帶及午後對流影響發生強降雨,幾乎全高雄市區都泡在水中。就連康裕成議員位於九如一路的服務處也面臨20年來第一次進水,康議員表示積淹水肇因於時雨量過大,但韓市府未盡責做好汛期前該整備的基本動作,滯洪池因水閘門未開而無法發揮功效,可謂人禍釀災。

  康議員指出,服務處位於省道台一線上,是交通繁忙的主要幹道,過去未曾積淹水。719當天所幸三民二分局分局長處置得宜,員警也不畏大雨涉水指揮交通,緊急通知地勢較高的民族國中開大門讓道路車輛臨停,感謝他們的辛勞。

  然而,有部分地區嚴重淹水實為人為因素,身為監督市府的民意代表,康議員針對人謀不臧的疏失導致市民損失向市府究責。她指出「719水災並非單純水災,是人禍」,水利局長先前議會答詢及媒體上表示,十全滯洪池於今年6月完工,並可先行滯洪,但719淹水後卻又改口11月才完工。然而即便滯洪池工程遲未完工,仍可像去年823時,將未完工的旗山鯤洲抽水站提早起抽,再者,淹水當天寶珠溝抽水機明明已經就位,只差接電,但實際狀況是三個水閘門該開卻未啟,致使三民區正興里嚴重淹水,造成居民損失與不便。

  於是7月27日康裕成議員偕同何權峰議員、鄭孟洳議員、簡煥宗議員前往高雄地檢署,按鈴告發市長韓國瑜、副市長李四川及水利局長李戎威涉犯廢弛職務釀災罪。

  而就在7月27日議員們前往高雄地檢署揭發正興里淹水真相後,水利局於7月29日便緊急開閘門,康議員表示,此舉也證實「工程完工與否,與開閘門沒有必然關係」。

  豪雨造成市區多處積淹水,康議員認為時雨量超大及人為疏失為問題主因之一。對於韓國瑜市長標榜的清淤,她說高雄市的清淤過去每年都有清,不過經費有限,都是一段一段的清,像今年清淤部分,其實是陳菊市長時期普查的結果。康議員也強調,韓市長過於標榜清淤工作,操作政治口水,但在汛期前該整備的基本動作卻完全沒做,簡直是螺絲掉滿地。如今,清淤治水在這次大雨破功,像是神農路也有積淹水,就連九如路的台一線從不淹水的都破功,她向韓國瑜喊話「市長,請加油!」並表示在9月底高雄市議會開議時,一定會要求韓市長及市府檢討、究責。

 

719水患當天大順與九如路口往建國路方向的紅綠燈號誌故障,造成交通混亂。(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