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康裕成
  • 第7選區:三民區
  • 服務處: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434號
  • 議員頻道

康裕成催生高雄市首座多功能遊憩設施滯洪池

三民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近年來,高雄市透過建置滯洪池,在防災上成果斐然。高雄市議員康裕成認為,對於滯洪池還可以有更大膽的想像。在康議員與市府的共同努力之下,成功催生第一座兼具滑步車、滑板與直排輪練習場域的多功能滯洪池,豐富了高雄市滯洪池的樣貌。

  「讓我們拭目以待!」在水利局公布寶業里滯洪池改造方案時,康議員難掩興奮之情,期待今(110)年五月汛期之前能看到寶業里滯洪池的嶄新面貌。康議員表示,隨著都市發展與生活品質提升,民眾對都市休憩需求日益增加,滯洪池除了防汛與滯洪功能之外,平日也可提供周邊居民休憩需求,若能再結合遊戲體驗場域,不論老少均能享用公共設施的實用性及便利性。

  康議員說明,高雄市自94年起啟用全國首座滯洪池,截至今日已陸續完成15座滯洪池,在防汛之外,還兼具休憩、生態和停車空間等功能,大幅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康議員更進一步思考,滯洪池應可再附加兒童遊樂、寵物公園等功能,建議市府評估改造滯洪池空間,充實滑梯、攀爬架等遊憩設施的可能性。

  康議員觀察,經常有孩童以滯洪池的斜坡進行滑板或滑步車活動,另有溜狗或騎乘自行車等休憩行為,而亦有人將其想像為果嶺打高爾夫球,交織各種型態的休閒娛樂。康議員認為,都市地狹人稠,滯洪池作為都市中的綠化空間,是許多市民放鬆身心的良好場域,且高雄市有為數不少的滯洪池,應可充分發揮利用,提升為多功能空間,融合兒童遊戲場、運動或寵物公園。

  在康議員的建議與推動之下,高雄市政府水利局於去(109)年十二月提出改造的規劃案,以不影響池內既有樹木及滯洪功能,採用溜滑梯穿梭樹林間的設置方式,且不同滑道可感受不同速度。另也利用池底平坦地形適度設計直線、彎道與斜坡道,滿足練習或競技等不同體驗。

  寶業滯洪池的空間改造預計於今年五月完工,期待市民感受到康議員對於日常生活遊憩空間多元性的關心及市府的效率與用心,未來也將陸續發展其他滯洪池空間的創意方案,滿足市民生活休閒空間的需求。

 

康裕成議員考察寶業滯洪池的規劃說明。(圖片來源:康裕成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