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主張打開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 營造城市綠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城市綠帶是守護國民健康的關鍵,林智鴻議員於10月11日總質詢中建議陳其邁市長創造綠帶空間運用,避免熱島效應,期盼打開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並設置以綠建築概念的多功能日照中心,符合地方民意的需求,也能增加綠帶被使用的機會。

  林議員表示,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是重要的都市綠帶,為解決過去淹水狀況,市府編列預算挖深、挖寬園區內漲皮湖,但隨著文山地區高齡化、社區活動空間不足,他期待能打開園區部分圍牆,導入綠色建築概念,設置多功能日照中心,讓市民享有更多綠色空間。

  位於衛武營都會公園南側的新強公園,林議員建議,兒童滑步車遊戲場能夠延伸至衛武營,同時規劃有越野車訓練場地,將衛武營打造成全齡化運動公園。

  陳市長表示,熱帶園藝試驗所因涉及物種種苗培養,農委會無法立即全面開放,會再持續協調,而越野車訓練公園部分,將責成工務局、養工處評估同類型設施部署狀況,儘可能滿足不同使用族群。

  未來產業發展重鎮在中崙,林議員指出,市長規劃將中崙地區發展成高雄的內湖科學園區,加上大林蒲遷村後,中崙地區將成為生活機能與就業皆便利的區域,目前雖已編列預算拓寬中崙路回應地方需求,依舊存在著停車空間不足、長照公托需求急迫問題,他建議設置兼具停車場、日照中心及活動中心的多功能日照中心,可望成為全臺最具指標的社區。

  陳市長表示,優先解決中崙路交通問題,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拓寬,未來中崙社區作為尖端醫療與綠能研發基地,對於連結亞灣區、加上捷運黃線開發,產業地位更顯得重要,隨著都市計畫核定,將越趨完善。

  能源危機將讓歐洲度過最漫長的冬天,林議員表示,受烏俄戰爭影響,能源危機爆發,世界各國開始思考降低能源依賴與開發潔淨能源,中央訂出臺灣2050年淨零排放策略,高雄市也訂定「高雄市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他期待將潔淨能源的文字入法,法制化後,在政策面上施行,讓高雄擺脫工業城市的宿命,逐步與世界接軌,使高雄成為能源轉型、產業轉型中引領臺灣走向淨零排放的重要城市。

  最後,林議員也提出正視長者咀嚼吞嚥障礙問題的主張,他指出 65歲以上長輩每10人就有1人恐有咀嚼吞嚥障礙,吞嚥咀嚼能力是長輩健康的關鍵,在臨床研究上面,咀嚼功能喪失更與失智症的發生、惡化有直接關聯。他呼籲將咀嚼障礙的相關篩檢列入未來施政的方向,透過普測、普檢,讓長者了解並加強預防,以避免未來插管的風險。

 

林智鴻議員(左)要求改善中崙社區道路品質問題。(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