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催生鳳山城市博物館 林智鴻邀各界一起打造城市品牌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催生「城市博物館」是林智鴻議員從事公共事務以來的理念,也是長期願景,他致力於推動公共參與和地方發展,並與高雄市政府合作實現鳳山的各項重要計畫。

  高雄不僅要在經濟層面提升國際地位,也要在文化層面展現自身的歷史特色。因此,他希望透過「城市博物館」的概念,將鳳山的歷史遺產和生活風貌融入城市規劃中,打造一條充滿活力和故事的新生活廊帶。

  為了讓鳳山的歷史文化更加豐富,林議員發起「鳳山城市博物館」的計畫,並在8月舉辦公聽會邀請里長、廟宇、文創團體、社區營造團體、商圈等鳳山的各界人士參與。希望透過這個平台,讓鳳山的故事能夠被更多人聽見,鳳山的特色也能被更多人欣賞,讓鳳山未來更加美好。

  藉由舉辦公聽會結合在地的力量與聲音。林議員表示,鳳山的每個角落都是城市的故事,市民都是博物館的主角,亦是導覽員。以這樣的理念出發,期望無論是鳳山溪的美化、水與綠的保育、生活品質的提高等,每一個里長和社團,都在為自己關心的生活空間努力。不論是社區營造、藝術的分享或是老市場的改善等,這些都是鳳山在地每一個人的故事。

  林議員希望將上述元素連結起來,成為博物館的每一個展區,讓鳳山市民對於自己的生活空間感到自豪,並分享給更多朋友,進而吸引各地觀光客到鳳山,認識在地文化與故事。

  從族群或歷史發展來看,林議員認為,鳳山是臺灣社會的縮影,鳳山城的歷史和臺灣的歷史密不可分,從清朝的開墾到日本的殖民,再到國民政府的統治,都在這裡留下深刻的印記。

  林議員更進一步提到,鳳山擁有多元人文風采,有不同的族群、階層、文化及信仰,彼此共存和互動。每一條街道、每一棟建築、每一個社區,都有著豐富而獨特的故事,等待大家去發掘和傳承。這也是城市博物館的使命,讓鳳山的歷史和文化活化起來,也讓臺灣的歷史和文化發展起來。

  只有重視在地,才能邁向國際!林議員強調,「鳳山城市博物館」是一場由根而生的公民推動運動,不是蓋一座硬體建築,而是從市民生活的視角出發,一起找出鳳山的新生命。

 

林智鴻議員(左3)召集鳳山地方人士為「鳳山城市博物館」凝聚共識。(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