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批設置新移民委員會是一場騙局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做不到成立新住民委員會,台灣怎麼做得到?林智鴻議員11月27日市政總質詢以張善政主張設置新移民委員會「打臉」韓國瑜市長;他表示,市府根本沒有設置新住民的組織變革方向,設置新移民委員會是一場「騙局」。

  高雄新住民人口逐年增加,林議員指出,新住民生活樣態和習慣不同,加上語言及文化不通,市府對新住民的家庭關懷、子女就學、創業等,應成立新住民事務委員會予以協助。

  林議員接著表示,韓市長曾回應鄭孟洳議員的質詢表示市府成立新局處需考量「價值取捨」;他詢問葉匡時副市長能否突破組織框架及成立新住民委員會。葉副市長強調,受限地方制度法規定,市府局處已額滿,須檢討組織整併才能研議增加新的局處。

  林議員引用張善政在「集智台灣」說法,他指出,張善政主張政府組織架構應與時俱進,採取前瞻性思維,成立新移民委員會,因應二、三十年以後的衍進;林議員認為,張善政主張是在「打臉」韓國瑜。

   高雄根本沒有組織變革的方向,林議員表示,高雄不做,台灣怎麼做?葉副市長表示,市府內部有討論局處整併問題,新住民委員會涉及組織架構和人力問題,中央欲成立新移民委員會就須修法,地方亦須修法。

  韓市長曾在議事廳允諾喚醒鳳山特色,並指示由李四川副市長帶領觀光、文化及水利等三局進行革命性突破;林議員詢問李副市長及文化局是有否有革命性突破,但一問三不知,他說,市府團隊根本不重視鳳山觀光與文化建設,市府是否因市長選情聲勢低而發生領導危機。

  市長請假,市府官員跟著放假,林議員指出,韓市長落跑參選總統,還大言不慚說不會荒廢市政,但觀光局主秘高美蘭請辭,邱源寶、趙子淵等機要人員跟著放假,並違背韓市長「如有必要,領薪水的官員都應到議會備詢」承諾,規避議會監督。

  林議員同時重視員安全帽、消防員消防衣清潔、違建拆除、興建頂庄、寶陽路重劃區橋梁、特色公園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改善。

 

林智鴻議員(第一排右二)與新住民朋友(第一排左一、二、三)以及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為新住民爭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