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推動藍碳海洋新經濟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美國和日本已開始推動藍碳海洋新經濟,具備海洋地理優勢的高雄也值得發展,林智鴻議員於112年11月24日總質詢建議高雄市政府應編列淨零預算,調查高雄藍碳以及綠碳的潛勢區,接軌國際碳權認證,以取得碳權進行國際交易。

  林議員前陣子受美國政府邀請參加IVLP全球領袖人才培訓計畫,他表示,與世界友人交流後有很深的體悟,臺灣應該加緊腳步跟上世界的變動,而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受到當地的肯定,世界先進的國家也知道臺灣的重要性,因此臺灣要的方向應審慎思考。林議員認為臺灣有自由的選擇,顧好自己的同時還能幫助別人,賴清德選擇蕭美琴搭檔選舉,兩人結合是擁抱世界、擁抱國家,這次總統選舉成為自由與專制及民主與共產的選擇,亦攸關臺灣命運將航向何方。

  陳其邁市長表示,半導體科技和先進製程表現,讓世界肯定臺灣能做更有意義的貢獻,藉由這次選舉,臺灣和世界的連結會不會被改變,非常重要。自由和經濟繁榮不可切割,西進或根留臺灣是不同路線,民主可貴在於人民可以自由選擇,他相信在選民決定下,亞灣區及半導體S廊帶將會在全球市場占一席之地。

  全世界都在討論2050年淨零碳排,而臺灣要邁向何方?高雄又能做些什麼?林議員表示,氣候危機造成生物多樣性的崩解、自然資源的危機,連帶影響傳染性疾病、公共建設服務的崩解,甚至國家紛爭和供應鏈的瓦解,高雄必須正視這個課題及做好準備、避免風險。高雄是臺灣第一個通過淨零城市自治條例的城市,陳市長亦宣誓要將碳負擔變成資產,碳權交易所及淨零學院都設在高雄,更應該思考如何達到減碳目標。

  雖然市府編列淨零預算,各局處卻計算不出減碳數量,林議員認為,市府應思考採購制度從綠色採購邁向循環採購,讓碳權接軌國際及進行碳權交易,幫助產業將產品外銷全世界,確保高雄經濟永續發展。

  林議員提到,綠碳是森林,藍碳是海洋,紅樹林、鹽沼和海草林都是沿海的藍碳,高雄有很好的優勢發展藍碳推動海洋新經濟,包括中都濕地、永安濕地都有紅樹林,他建議劃定區域讓企業認購,籌組碳權、碳匯高雄隊。陳市長表示,包括嘉義、臺南、屏東及臺東也是發展藍、綠碳潛力縣市,希望未來將版圖擴大,有方向性的提出碳權計畫。

  林議員同時也關心方尖碑歷史場域再造、鳳山新甲國小校舍重建、鳳東里天天公園設置寵物專區等議題,希望市府重視。

 

林智鴻議員參加IVLP 美國國務院全球領袖人才培訓計畫,感受到臺灣應加緊腳步跟上世界的變動。(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