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相信科學數據 林智鴻呼籲落實福島進口食品檢驗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今(111)年2月8日,行政院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政府將以「3原則」、「3配套」解禁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臺灣。林智鴻議員肯定此舉有助我國爭取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並呼籲政府務必落實福島進口食品安全檢驗。

  林議員表示,臺灣在國際經貿地位長久以來受到中共打壓,所幸再多的辛苦都撐過來了。尤其疫情肆虐全球之際,頂尖的防疫作為讓臺灣被世界看見了,防疫表現成為國際典範。除此之外,臺灣的科技能力更因為全球市場秩序改變,重新定錨,成為世界上必須被重視也被需要的國家。

  林議員進一步指出,110年底的反萊豬公投,臺灣人民用直接民權告訴全世界:只要符合國際規範,臺灣要跟世界做朋友;臺灣要與全世界進行公平對等的經濟貿易。此次基於科學事實解禁福食,爭取加入CPTPP,以降低關稅壁壘,讓臺灣經貿站穩腳步,邁開步伐走向全世界。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許多國家針對福島周邊食品採取緊急性輸入管制措施。十年多來,因相關食品風險趨降,世界各國也陸續解除管制,尤其CPTPP會員國在內的40多個國家都已經解除管制,而美國、新加坡、以色列在去年也解除管制,歐盟更大幅放寬管制。全世界僅剩下臺灣跟中國仍然維持禁止進口福島周邊所有食品進口。

  林議員表示,面對日本福島核災所造成的食品安全,這十年來世界其他國家陸續依照科學檢驗標準解禁,不是因為解禁的國家不重視食安,而是因為食品安全必須建立在科學標準之上。他強調,食品安全是堅不可破的價值,唯有依循科學標準,方可避免恐慌無限上綱,其他國家如此,臺灣也應該如此!

  因此,這次中央宣布解除進口福島食品的管制,林議員認為,政府必須面對人民對於食安的疑慮,他支持只要食品經過檢驗不合格就限制進口,檢驗合格就應該開放進口,這是基本的科學理論。同時林議員也呼籲政府,為了解決疑慮,必須要落實百分百檢驗,讓人民不再恐慌。

 

對於福島食品的進口,林智鴻議員認為政府應落實百分百檢驗,讓人民不恐慌,(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