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盼基層建設與服務應導入永續發展目標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後,全球不論城市規模大小均加速向其邁進。而高雄市於2023年通過「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顯見永續與淨零更非僅於口號,林智鴻議員則期盼從基層服務、市政建設進行改善,讓城市距淨零目標更進一步。

  高雄過去為重工業城市,隨著時代變遷,產業轉型勢在必行,高雄市政府打造半導體產業聚落與5G AIoT生態系,希望作為工業城市轉型綠色經濟的領航者;同時也以科技加速淨零減碳,在經濟與永續中找出平衡。

  除了在經濟與永續之間找到轉型的出路,林議員主張在施政過程中導入符合永續發展目標的思維,而且必須從基層事務著手,尤其是里活動中心,它不僅是聚會場所,更是里辦公處與居民聯繫的重要空間。在高齡化社會中,銀髮族的生活服務更是經常使用里活動中心。如此高度使用,必須檢視建築物的條件、設備是否符合民眾和安全需求,並且要更加便利。

  林議員感謝民政局不管是在區行政中心的拆除重建,或是里活動中心耐震補強的努力,包括鳳山區中正里、生明里、誠義里等等,都已經有陸續完工的措施。

  林議員認為,未來市府應思考在修復上如何以工法延長建物的使用年限,例如面臨屋頂漏水的問題,若僅使用防水材料,後續能承受的時間也有限,如裝設太陽能設備也可改善降雨漏水的問題,他期盼未來市府能持續優化活動中心,提供長輩一處樂活、安全的場所。

  此外,林議員也關心區公所第一線的同仁與里幹事的權益,他指出,區公所第一線的人員為里長,與里民進行行政協調各項服務工作,但很多區公所的公務機車都十分老舊,已經使用10多年、甚至20年。他認為這些老舊機車是空汙排放的大宗,影響空氣品質及達成淨零城市的目標,更增加第一線人員安全疑慮。

  林議員期盼能加速汰換舊車,強化交通安全,並提高服務效率。他也提到,以租代購也是一種新的行政模式,建議民政局對於採購機車可考慮在安全的使用情況之下使用租賃的方式,也是邁向淨零的作法。林議員希望能夠改善基層事務和公共服務的品質,並對永續發展目標做出實際的貢獻。

 

參與「淨零學院」課程的林智鴻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從基層服務、市政建設邁向淨零目標。(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