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從特色公園到產業發展 林智鴻實踐政見第一步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2/25 / 高市議壇NO.36

  資歷跟外型均相當亮眼的新科議員林智鴻,首次參選鳳山區市議員即打出漂亮一戰,贏得許多選民的信賴,進入議會後接任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書記長,擔負起黨團政策說明與建立媒體關係的橋樑。上任後隨即召開的臨時會中,因著過去完整的政務歷練,以及選舉期間勤走基層了解民眾需求,表現突出,展現其對市政與地方建設的獨到見解。

  其中,最為林議員關注的議題是為爭取「內容多樣化、形態多元化」特色公園。高雄市12歲以下兒童人口數為28萬,兒童遊戲場空間數卻停滯不前,且多數採用罐頭遊具與橡膠地墊,不只缺乏趣味,阻礙兒童身心發展,更與高雄炎熱氣候不相符,影響兒童遊玩的興致。去年剛成為新手爸爸的他,認同「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簡稱特公盟)的陳情與訴求,盼在高雄市各區公園設置能訓練孩子反應與思考的「分齡適能」大型特色遊具的訴求。

     林議員認為遊戲是訓練兒童反應力與團隊合作的重要一環,讓孩子們不至於被過度保護,有機會透過人際互動與肢體開發提升自我知能,因此他主張增闢特色公園,並多設置融入在地文化、生態與滿足孩子身心發展需求的挑戰遊具,讓孩童在遊玩中成長,並適度減輕父母照護壓力。

     在此次臨時會中,林議員首度個人質詢便向韓國瑜市長提出特色公園在世界各地興起的風潮,他以台灣遊客十分喜愛的旅遊地「日本沖繩」為例,沖繩一年可以吸引高達269萬人次的海外遊客,其中極具吸引力的景點就是特色公園,雖然建置公園的原意是提供當地居民休閒空間,但卻意外帶來觀光財,根據統計,台灣民眾一年在沖繩的總消費額高達614億日圓,大約相當於新台幣166億元,收益相當驚人。他期盼特色公園在健全兒童身心發展的同時,也能夠成為城市特色的亮點。當場韓市長也允諾新建的公園,將朝向共融式遊具規劃。

     此外,產業發展也是林議員重視的項目之一。107年底香港「優勢遊艇」公司創辦人保羅船長駕32億的超級豪華遊艇安布羅斯號(Ambrosia III)來高雄,卻因沒有大型遊艇港可停,而對於愛河遊艇碼頭現階段設計傾向「傳統打樁式」,也表示恐難停泊大型遊艇。雖然高雄市的遊艇製造業具有國際實力,然而在發展遊艇服務產業上相當有限,最大的原因受限於遊艇停泊的環境,林議員未來將督促政府改善遊艇停泊的硬體設施,如增設遊艇上下岸的曳船道等陸上服務設施,打造高雄發展海洋產業的友善環境。

 

林智鴻議員上任後首要關切特色公園的建設,盼為高雄市兒童爭取多樣多元的活動空間。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