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加速高雄經濟發展 林智鴻籲啟動產業用地開發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4/22 / 高市議壇NO.74

  向來重視高雄市在臺灣未來發展定位的林智鴻議員,對於高雄近來重大建設捷運黃線、南部半導體S型廊帶以及台積電進駐,認為高雄是臺灣經濟發展的關鍵,主張啟動產業用地開發、加速特登工廠審查,以及制定高雄市2050年碳中和潔淨能源自治條例三軌並行。

  林議員指出,我們的使命在於轉變工業城市的宿命,用堅韌的人文底蘊、天然的海空雙港、先進半導體科技,以及未來全世界發展新方向—潔淨能源等做為基礎,讓高雄不只是臺灣的高雄,而是全世界的高雄,更是維繫印太地區自由秩序的防線,而這樣的經濟防護網,首先應加速開發產業用地,讓傳統產業升級,核心產業進駐。

  目前仁武產業園區用地登記率高達500%,顯示經濟發展卻面臨無地可用,林議員根據經發局的報告指出,125年高雄的產業用地將短缺1,354公頃,這是中長期必須面對的課題,目前正在開闢的楠梓、仁武、橋頭產業用地不敷需求,儲備產業用地分別在鳥松、仁武、岡山等地區,在招商引資的同時也需要超前部署,提供更多產業用地因應未來的發展需求。

  再者,農地工廠合法化的「319」大限已到,林議員以經濟部的統計來說,高雄市未登記的工廠有3,000多家,納管收件的有2,000多家,通過的1,000多家,針對納管者應加速審查,以便取得合法化,而未申請納管者可輔導轉型,畢竟這其中包含許多就業人口,因此加速特登工廠審查有其必要性。

  3月底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能源配比中的再生能源占比大幅提升突破6成,並以2025年不再興建新燃煤電廠、2030年風力光電累積裝置容量達40GW、2035年智慧電表布建率達100%、2040年燃煤燃氣電廠依CCUS(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發展進程導入運用,以達到205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超過60%和智慧變電所布建率達100%,達成2050年淨零目標。

  對此,林議員表示,身為工業城市的高雄,淨零碳排路徑對我們而言非常重要,建議制定高雄市2050年碳中和潔淨能源自治條例,才能跟上世界潮流,符合世界趨勢。他同時強調上述3軌並行,將加速高雄經濟發展。

 

林智鴻議員(右2)關心市府的綠能政策。(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