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保留方尖碑 林智鴻盼打造淮軍特色公園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歷史記載清代亡故的淮軍安葬在鳳山區北門里的武洛塘山,其歷史軌跡也見證臺灣文化的演進。重視鳳山在地文史的林智鴻議員主張,高雄市政府應現地保留具歷史意義的方尖碑,並推動北門重現計畫,以實現鳳山文化城的願景,他也提出打造「淮軍特色公園」的構想,讓歷史重現。

  林議員表示,清朝時期有一萬多名淮軍遠渡重洋,來到臺灣執行開山撫番的重要使命。當中有1,918人因水土不服或戰死沙場,部分遺體安葬於現今北門里的武洛塘山。

  為了紀念這些英勇的將士,當地後來設立了「敕建鳳山昭忠祠」,輾轉於台灣博物館典藏,以紀念死亡將士,目前於此處有1座是日治時代設立「無緣者合葬之墓」呈方尖碑狀。

  過去提倡建立鳳山城市博物館,並舉辦相關公聽會的林議員,與民眾一同探討,期望透過整體都市規劃和歷史遺跡的保存,引領鳳山在未來發展中邁向更偉大的城市。

  「有過去才有現在、有現在才有未來!」林議員指出,北門承載著超過百年的歷史,呼籲市府保留這個具有文化價值的場域。他多次邀集北門里謝秀霞里長、鳳山社區大學莊世杰教授、成功大學考古隊林財正老師、殯葬管理處代表共同展開實地會勘,並強烈要求現地保留逾百年的方尖碑。

  林議員希望不只能夠保留方尖碑現地,更應將方尖碑納入特色公園的規劃,並進行歷史場域再造。他列舉,左營有舊城重現計畫,屏東縣政府亦以牡丹社事件塑造一座故事館,主張應推動北門重現計畫,打造淮軍特色公園 (武洛塘山公園),期盼透過復刻技術和公園打造,重新展現北門的城門意象,並創造一處歷史廊帶和城市博物館,串聯城市發展的歷史軌跡。

  「一個偉大的城市是歷史一點一滴累積而成就起來的。」林議員也期盼陳其邁市長指派一位副秘書長進行跨局處整合,啟動文資審議,將先人遺骸進行妥善安置,現地保留方尖碑,未來打造北門重現計畫,甚至可復刻當時的北門意象,成為一個歷史廊帶及城市博物館,以適當的方式處理這一處具有歷史價值的場域。

 

林智鴻議員爭取保留北門里的百年方尖碑,讓歷史文化延續。(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