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推廣特色公園 林智鴻將提案兒童表意權入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特色公園是林智鴻議員積極爭取的市政建設之一,3月17日舉辦特色公園政策推動會議,並邀集公民團體與學者專家共同參與。會中林議員宣示將在這個會期提案,針對高雄市公園自治條例增訂相關條款,未來應邀請社區兒童行使表意權,並由其家長及兒童遊戲相關領域專家協助,以符合實際需求。

  林議員表示,所謂兒童表意權,就是將兒童的意見、對公園的想像,透過學習單、工作坊等活動模式在家長與專家的協助下,把兒童的意見納入公園的設計之中。至於為什麼兒童表意權這麼重要?林議員表示因為遊樂場設施真正的使用者是孩童,尊重使用者的意見,孩童才會喜歡玩、玩得長久。

  依《兒童權利公約》的精神,去年開始實施的12年國教新課程,必須從小學三、四年級起,鼓勵兒童發言,落實表意權。那麼兒童遊戲場也應該納入兒童的想法。林議員認為可參考《屏東縣公園管理自治條例》第五條第三項「公園內新闢兒童遊戲場設施,得邀請社區兒童行使表意權,並由其家長給予適當之協助,以符合實際需求。」將兒童表意權納入必要設計參考。

  除了兒童表意權入法之外,林議員認為也應同時改善公聽會全民參與過低的問題。林議員表示,現況來說,高雄的公聽會不論是舉辦前的宣傳與事後的公開透明,都明顯不足,尤其針對公園公聽會而言,最需要知道的家長們,也難以透過學校系統的聯絡簿或通知單的方式得到訊息,未來除了網路圖文,他認為學校、圖書館、兒福機關等都可以進行張貼公告或是宣傳。

  會中,林議員也建議針對民眾表達的意見,作立即性的回應與修正,會後的會議記錄及影像應寄發予出席人員,並於主管機關的網路平台供市民公開閱覽及下載。至於參與公聽會對小市民有什麼樣的影響嗎?林議員說,如果家中有孩童及長輩,使用公園時可能就會有兩種不一樣的需求,透過公開透明和意見交流,公園的設計規劃才會符合大家期待。林議員表示將在新會期正式提案,以改善公聽會效益不足的問題,並加速特色公園普及化的落實。

 

關心特色公園議題的林智鴻議員(左1),日前邀集公民團體與學者專家一起開會討論(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