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呼籲改善消防勤務通報設備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消防勤務繁重需日夜輪值,深夜的集體勤務警鈴廣播及對講機通知,影響非值勤消防員的休息。林智鴻議員主張以科技導入,增設個人床位通報設備,讓消防弟兄能有更充足的休息時間,有好的體力才能守護市民安全。

  長期關切基層消防員權益的林議員,在過去質詢即主張高雄市政府消防栓管理回歸自來水公司及專業,使消防業務更單純、要求加速消防車反光標識普及,讓消防弟兄出勤任務交通更安全等,並持續爭取第一線衝鋒陷陣的消防人員有更充足的後勤資源與設備,能安心救災、救難。

  近期接獲許多消防員陳情,當深夜勤務警鈴廣播或對講機通知,非共同勤務或個人輪值的消防員均被吵醒,睡眠受到干擾。因此,林議員特別委託研究機構進行「高雄市消防員深夜備勤問題及意見調查報告」,針對227位高雄市消防隊員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在執勤中的消防隊員連續休息時間平均為3.08小時,其中僅休息2小時的比例最高,有119位,休息4小時的比例為次高,有58位;隊員深夜最高出勤次數10次,每人最高平均達3.87次,較高的次數發生在前金、新興、苓雅、林園及大寮等區,位於都會區與工業區的分隊,平均4次以上。

  另外,高市消防隊員99%均為多人同寢,最多為14人同一寢室,50%以上6人同寢,各分隊平均6.2人一個寢室。由於目前每間寢室中大約配置一台對講機,當值班台接獲深夜勤務以廣播或對講機通知隊員個別勤務時,所有在同寢室的隊員也會被干擾,影響睡眠。有66%的隊員認為,每個床位應該要增設相關的通報設備,才有助於改善睡眠品質。

  林議員進一步說,美國特別重視消防員睡眠品質的問題,認為要有好的睡眠品質,才能顧及消防員身體健康。若睡眠品質不好,以女性來說,可能會增加40%以上罹患乳癌的風險,對男性而言則可能會增加50%以上罹患直腸癌的風險。他期待透過健全制度與設備,讓消防弟兄的健康與睡眠獲得改善。

  林議員表示,消防隊員在第一線守護城市及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他們的健康更需要被照顧。他希望爭取增設個人床位通報設備,透過科技工具導入,減低非勤務干擾睡眠的負擔,並呼籲消防局儘快研議辦理,讓所有消防隊員都能有充分的休息與睡眠。

 

林智鴻議員(左3)重視消防人員的健康,也曾於疫情期間與民間團體送餐慰勞他們的辛勞。(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