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活絡商圈發展 林智鴻建議視屬性分類分眾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去年疫情來襲,衝擊許多商圈的生存,雖然中央與地方政府採取一系列的輔導、補助,以及發放三倍券、舉辦商圈活動等刺激消費,但這些都屬短期作為,商圈經濟如何保持熱度?林智鴻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應視各商圈型態與需求,協助分類分眾。

  林議員指出,要維持商圈熱度有兩大方向:一是短期性的消費,這可以透過發放消費券或活動來刺激消費;第二是長期性的消費,必須藉由產業發展、招商、人口增加等社區型的消費型態來維持商圈穩健的發展。

  林議員時常與商圈進行對話、溝通,他表示商圈基層的聲音是希望市府未來給予商圈協助時,依照各商圈的消費屬性作分類與分眾,他舉例過好年活動,過年期間多數商圈參與市府過好年的活動,但鳳山家具街與苓雅區青年路的家具街,型態就不適合過好年活動的屬性,建議結合換屋、室內裝修等長期性的消費活動;又如光華夜市、忠孝夜市、鳳山的中山路夜市等,消費型態是以平常在地居住人口消費為主,這些社區型的夜市所需求的協助與活動,也與過好年的型態不同。

  此外,後疫情時代,大家會擔心是否透過現金交易讓病毒流通,所以有許多商圈開始考慮電子支付。但對於一般攤販來說,要申請apple pay或line pay等電子支付系統所費不貲,因此林議員盼望市府能針對商圈消費型態的轉型提供實質的輔導與協助。

  而發展商圈特色,也是吸引人潮進入商圈消費的方式。林議員認為,每個商圈都有不同的地理、文化型態,商圈原本就是在地消費所累積起來的型態,因此政府若要協助商圈找出特色,必須從需求面來思考供給面,例如消費對象為何?屬於地方型或觀光型的消費等等。如果要從地方型的消費轉成觀光型,就需要找出一些特色元素。他認為可從地方創生進行規劃,讓「Only one 就是NO.1」,找出獨特點,讓消費的顧客只有來到這個商圈才能看到這項商品!

  林議員呼籲市府要多跟商圈對話,了解他們的心聲與需求,針對不同型態的商圈採取適當的策略。

 

林智鴻議員建議鳳山家具街可推廣長期型的消費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