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臺鐵機廠都更案 林智鴻期待成為鐵道主題遊樂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臺鐵局於日前首次銷售退役列車的乘客座椅,引發熱烈迴響,而其所在的臺鐵高雄機廠,由於已遷到屏東潮州,占地31.62公頃的土地將進行都更案,擬變更為住宅區、商業區,其未來規劃攸關周邊區域包括前鎮、鳳山、苓雅等發展,林智鴻議員期盼從地方的願景及對都市的想像進行規劃,站在提升市民生活的角度和觀光產值,打造成為一座鐵道主題遊樂場。

  位於武昌路以南、凱旋三路以東、二聖路以北及武慶二路以西原為臺鐵高雄機廠,目前已將此維修基地遷移到潮州,臺鐵希望此基地能在109年6月完成都更。而其土地使用分區以乙種工業區為主,西北側臨武昌路為綠地用地,臨二聖路側為第四種住宅區。

  區內的建物為62年至85年間陸續興建完成,包括有貨車工廠、客車工廠、裝配工廠、除鏽廠,還有相關鐵路設施如移車台、吊車、輪軸及鐵道紋理等。

  林議員指出,此基地屬於西鳳山、東苓雅;緊鄰前鎮區為都市核心區域,這裡的人口逐漸增長,西側未來為環狀輕軌建設,而基地內有具有文化資產的設施,可視為一塊大型的鐵道文史的據點,它也關乎整體都市發展的期程,所以希望這裡的未來可以歸零思考,從零開始。

  林議員進一步指出,市府規劃及整併西北側閒置工業區,一起納入整個都市計畫的變更,他希望可以更積極把對地方的願景及對都市的想像,讓臺鐵知道,以類似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及博物館的概念來進行,甚至是鐵道主題的遊樂場,把這樣的文創、生態及文史保存的概念納進來。

  對於基地的想像,林議員也認為可以將既有的記憶元素融入,例如氣爆發生時,有人孔蓋飛進去裡面,之前李泰安搞軌案的列車車廂也放置在機廠內,這些臺灣重大鐵道事件及公安事故,在這裡可以找到一些痕跡,我們希望把這樣的記憶保留下來,讓這裡成為高雄一處鐵道主題特色的遊樂場,讓親子共融共樂的地方,期望未來的發展能站在提升市民生活和觀光產值的角度,打造成為一座鐵道主題遊樂場。

 

台鐵高雄機場位於鳳山、前鎮與苓雅區的交界處,基地遷移後將有大面積土地待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