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體育選手需要政府扶持 林智鴻要求提高運發局預算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2020東京奧運臺灣的代表團表現優異,總共奪下2金4銀6銅的好成績,其中還有許多來自高雄的優秀選手,為港都帶來驕傲。面對運動員的培育養成,不只需要基礎訓練、全盤的運動科學計畫,也需要運動傷害防護等措施,每個栽培環節都必須有足夠經費支撐。林智鴻議員日前在總質詢時,便要求高雄市政府提升運動發展局預算至市府總預算的1%、整併教育局和運發局業務,並實施專任教練制度,讓體育選手獲得保障。

  奧運熱已經逐步降溫,但是在獲得奧運榮耀之後,高雄體育的未來要怎麼走?林議員走訪體育選手及體育相關協會,發現校園體育跟社會體育的權責分散,導致重點栽培選手經常遇到培育項目落差、經費籌措困難等問題。當選手獲獎,加碼獎金只是錦上添花,市府應該更著重如何在訓練過程中提供他們資源、改善整個體育環境,才能因應未來奧運及各項世界運動賽會。

  林議員指出,運發局每年的預算大約只有4億多,其中一年因為前瞻補助而增加,但預算仍在10億以內,比例均不到市府總預算的1%。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體育發展也會受阻礙,因此希望市府增加運發局預算。以明年來說,1,500億的總預算,如果提供1%給運發局,那麼就有15億的預算可以提供場館修繕、選手訓練及輔導,以及各項補貼幫助等,讓體育人才真正更多資源和支持。

  另外,體育組織整併也是首當其衝的任務。林議員表示,教育局體健科負責校園體育,而運發局負責社會體育,這兩個單位權責分散、資源無法整合,就無法發揮最大的實力。他建議將教育局體健科整併到運發局,讓體育選手的培育直接從校園體育連串到社會體育,讓體育好手的學涯連接職涯,提升他們發展的潛力,也增加未來高雄奪牌的機會。

  針對過去高雄市曾實施專任教練制度,將體育選手編制到體育班擔任專任教練,但韓國瑜擔任市長時大裁體育班,導致專任教練必須另謀工作機會。林議員認為,高雄市運動發展基金應納入聘任專任教練的制度,除了促進體育專業的傳授,也能讓體育選手在賽後獲得工作保障。

 

重視運動發展的林智鴻議員(後排中),前往忠孝國小為U12高雄代表隊加油。(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