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林智鴻建議從制度面調整每鄰戶數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今年五月中旬開始,臺灣疫情越發嚴峻,由於受到衝擊的行業不少,林智鴻議員於6月2日與產業協會代表、勞工局、教育局、經發局和高雄銀行等單位召開視訊會議,為兒童課後照顧中心、補教業、美容美髮等產業爭取紓困補助。

  會中,林議員呼籲將補教業納入紓困行列,以執業場所面積及房屋租賃契約當作基準,條列補貼方案。並督促市府教育局與高銀合作,推出「補教業專案紓困貸款」,協助補教業渡過疫情難關。還有協助他們申請充電再出發與安心就業等紓困方案,以緩解補教業老師暫時停課的困境。針對美容美髮業,建議提供租金補貼,解決立即性的困難,盼為民眾尋找實質的協助。

  疫情期間因政策而彈性調整,不過地方基層公僕例如鄰長,在疫情期間業務量則更加繁重,除了既有的工作外,還要負責協助防疫、宣導,施打疫苗的整備工作等等。林議員在本會期所屬的民政委員會部門業務質詢中提出,應從制度面調整以減輕鄰長的負擔,並提升市府的服務品質。

  林議員指出,依照現行高雄市鄰里編組及調整辦法,「在人口密集區,每鄰以200戶為原則,但不得少於20戶;人口分散地區,每鄰以70戶為原則,但不得少於10戶」,所以只要超過這個額數的話,便會增設鄰。但進一步檢視數字發現非常不切實際,以鳳山區來說,鳳山區最多人數與最少人數的鄰,有超過200,也有最低不足20,相差11倍,而大部分的鄰長所負擔的戶數,平均落在70戶左右,而全高雄市每鄰平均是64.7戶,換句話說,鳳山區每一位鄰長要負責的戶數高於全市的平均。

  林議員建議從制度面更貼近實際情況進行調整,讓鄰長的負擔可以稍微減輕。而且不只鳳山,鄰內所包含的戶數最多的是左營區,每一個鄰長要負擔將近120戶,而鳥松、小港、仁武、楠梓、鼓山、三民、大社、永安、鳳山、岡山等也都高於高雄市的平均數。

  此外,因為每個鄰、里的狀況不同,有一些鄰長反映,雖然負責7、80戶,有些老舊社區沒有電梯,尤其前一兩年高雄市選舉加上補選、罷免案,鄰長常常爬上爬下,實在難以負擔,相當辛苦。林議員表示,每個社區、各里的狀況不一樣,應該將天花板的標準訂在70戶,再考量到每個社區的不同狀況進行調控,讓鄰長的服務品質可以提升,如此一來才有辦法確保市府各項行政措施落實執行。

 

針對紓困貸款,林智鴻議員與產業協會代表、市府相關單位和高雄銀行召開視訊會議研討可行方案(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