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林智鴻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南京路41號
  • 議員頻道

「把汙染宿命轉為綠色使命」 林智鴻力促高雄發展氫能產業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近年來特別示警,如果人類在這個世紀把溫室效應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必須於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巴黎氣候協定也呼籲全球響應「2050年碳中和目標」,也就是將碳足跡減為零。因此全世界的先進國家開始採取行動,並尋求乾淨的再生能源。林智鴻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藉高雄獨有的工業優勢投入氫能發展,並成立「2050碳中和與氫能推動委員會」,讓高雄成為臺灣走向綠色經濟的領頭羊。

  林議員指出,隨著聯合國195個成員國通過巴黎氣候協定,各國政府紛紛訂下碳中和目標,芬蘭預計於2035年前達成,奧地利、冰島預計於2040年達成,歐盟、美國、加拿大、英國、日本、韓國、南非及紐西蘭預計於2050年達成,而臺灣則預計於2050年之前達成碳排放減半,腳步明顯慢了好幾拍。賴清德副總統日前出席環保活動,也聲明臺灣若要跟上國際腳步、被國際社會認可,便無法迴避2050年碳中和的議題。

  為了達到碳中和的目標,GOOGLE、APPLE、台積電等全球各大企業也參與了RE100再生能源倡議,希望在未來的生產過程中,實現100%使用綠色能源。林議員表示,綠色能源除了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外,還有在使用過程中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和其他汙染物質的氫能源。未來臺灣想要發展經濟,勢必要掌握氫能源產業的先機,而高雄工業中產生的餘氫,便是很好的氫能源來源,若市府能把高雄的特色發揮出來,就能將汙染宿命轉換為綠色使命。

  有鑑於此,林議員呼籲市府發展潔淨氫能,成立「2050碳中和與氫能推動委員會」,並透過高雄未來的國慶煙火、臺灣燈會、臺灣設計展等重大節慶,規劃氫能展示區,同時也要制訂相關產業政策與法令,促成潔淨能源產業的發展,以達到產業永續與生態平衡的目標。他強調,臺灣致力維持經濟自主與生態平衡,而我們的科技實力、產業實力不亞於美國、中國、日韓等國家,因此,應儘快發展氫能為主要替代能源,為大高雄建設產業的未來,也為世界展示臺灣欲成為綠電王國的決心。

 

林智鴻議員(右1)建議以高雄獨有的工業優勢發展氫能。(圖片來源:林智鴻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