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建議原民假日市集於原地續辦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原本在玉竹商圈已稍有知名度的原住民假日市集,因去年防疫提升為3級警戒而中斷,至今尚未再辦理,陳幸富議員關心續辦的規劃,建議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能在原址續辦,以免找新址還需要重新打基礎找客源。

  早期原民市集在原住民故事館周邊舉辦,每個月固定兩個週末,其中一週還會搭配歌舞表演以增加人氣,但是礙於地點的問題,總是無法吸引較多的人潮。後來因為原住民故事館整修,原民市集也遷移到中央公園對面的玉竹街,由於這裡逛街購物的人潮較多,常態性的市集活動慢慢也累積了不少客群,讓這些以文創商品、原住民美食的攤商有了固定的銷售通路。

  然而,正當原民會規劃一連串主題活動凝聚更多人氣時,疫情也達到高峰,中央指揮中心將防疫提升為3級警戒,市集活動嘎然停止,一直到現在已經超過1年,即使防疫警戒已降為2級,其他活動也恢復舉行,原民市集仍未再舉辦。許多原住民朋友雖然也尋找其他可以擺攤的市集,不過仍希望原民市集可以恢復舉辦。

  原民會有意將原民市集重新規劃,同時地點也不侷限在玉竹商圈,但陳議員認為,之前的原民市集辦得不錯,也頗有知名度,民眾要買原住民商品就會到那裡,如果之後恢復舉辦又換一個地點,等於要重新打基礎,耗費資源,所以他建議玉竹商圈應列為第一順位,這也是多數商家族人的心聲。

  在農產品銷售上,陳議員以農業局的神農市集為例,他稱讚其舉辦得有聲有色,值得原民會借鏡。神農市集販售高雄優質的農產品,同時具有審核的機制,經過認證及擁有產銷履歷,符合上架規範的商家才能在物產館販售。

  針對原住民商品驗證的部分,陳議員建議原民會與農業局合作,下鄉向族人說明當中的專業技術和過程,指導族人如何落實,除了可以提升生產技術,強化加工產品,延長商品食用期限,也能增加商品行銷據點,就像今(111)年青梅滯銷,如果有進一步的加工技術,就能再製成其他加工品,盼原民會應有具體的規劃。

 

陳幸富議員(左2)希望原本在玉竹街舉辦的假日市集恢復舉行。(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