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弭平城鄉差距 陳幸富爭取原鄉建設經費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政府110、111年連續2年度0舉債,累計減債106億元,陳幸富議員於6月5日總質詢期許高雄市政府能將勝利果實分享至偏鄉及原鄉的地方建設,拉近城鄉的差距。

  111及112年度原鄉部落安全建設經費已從4,725萬元提升至5,225萬元,陳議員指出,原物料價格逐年上揚,建議市府增編明(113)年度預算,回應3個原鄉的期待;陳其邁市長允諾逐年增加預算。有關高134線道維護經費,陳議員表示,受原物料價格調漲影響,也希望市府明年度增編約100~200萬元預算。

  那瑪夏區地方建設配合款偏低,多年未獲得改善,陳議員指出,許多建設有賴市府及中央補助,希望市府針對中央補助的建設案,協助或分攤中央配合款,讓地方建設得以順利進行。陳市長指出,經會勘若為急迫需要,將全力和中央合作或先行墊付。

  另那瑪夏區公所、民政局殯葬處向中央申請南沙魯生命園區擋土牆及美化工程,民政局表示,因項目不符而未獲補助,陳議員期盼市府予以協助及補助。陳市長指示,若爭取不到中央補助,將由民政局籌措經費。

  非農牧用地不列入天然災害農損補助,乾旱導致梅子欠收,影響梅農生計,日前3位原鄉議員共同為農民爭取生活救助,陳議員要求原民會針對申請戶數、面積及所需經費進行說明。

  原民會指出,那瑪夏區受損約34戶、面積116公頃,將積極彙整相關資料,與相關局處研議補助措施;陳市長指出,由於屬農業用地,須根據法規研議補助,若造成原鄉農民生計困難,將以社會救助減輕族人負擔。

  原住民就是高雄未來亮點!高雄市原鄉面積為六都之冠,占全市總面積46.6%,設有3個原民自治區亦是全國最多,但原民會員額編制僅27人與臺北市差不多,陳議員建議市府研議成立原住民行政局、增加原住民特考名額、調整組織架構。陳市長允諾,先從增加人力改善,並研議成立原住民行政局的可行性。

  有關原民會明年度工程、運動會、豐年祭、產業及各場館營運等經費,陳議員也期盼市府研考會及主計處多協助支持原民會的預算編列,讓原鄉發展更順暢。

  原民部落觀光產業興起,帶動部落產業發展,也提供年輕人在地就業機會。陳議員關切那瑪夏賞螢季及水蜜桃銷售,同時呼籲觀光局增加那瑪夏區的觀光硬體建設,並提出在規劃原鄉遊程時,應讓遊客有更多時間駐足停留,體驗原鄉之美。

 

為推動那瑪夏觀光產業,陳幸富議員邀集相關單位討論環鄉道路的通行規定,以利大客車通行。(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