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爭取補助四校聯合運動會經費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原鄉的人口少,又因少子化,因此當地的學校便協議舉辦聯合運動會,讓學生們有機會交流,陳幸富議員肯定這樣的模式,也希望高雄市政府多予以支持,增加補助經費,讓活動辦得更加精彩。

  三個原鄉中的那瑪夏國中、桃源國中、茂林國中,及六龜的寶來國中,自105年開始,每年都會舉辦聯合運動會,讓學生穿著族服、拿著會旗進場,展開充滿原味的傳統競技,如擲矛準、頂上功夫、負重接力、鋸木等,另外也有籃球、排球、接力、拔河等運動,去年還有非原鄉的旗山大洲國中參與,共同體驗原住民傳統文化。

  109年曾親自參與活動的陳議員表示,這四所學校每年都會輪流舉辦,同時還會邀請平地的學校參加,當時他與幾位校長聊聊他們的想法,他們說,原鄉受到少子化和人口外移的影響,一所學校不到100人,跑步競賽不管怎麼比,第一名永遠都是一樣的人,沒有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進步」,因此校長們決定採行共同舉辦的模式。陳議員表示,如果今年11、12月仍照常舉辦的話,校長們想邀請學區內的國小高年級參加,因為高年級不久後便要升國中,透過參與運動會先聯誼認識未來的同學。

  這樣有意義的活動,陳議員認為應該給予更多的經費支持。陳議員表示,109年教育局補助8萬元,原民會補助10萬元,總共以18萬元來舉辦此項活動,金額實在不多,如果有多一點經費的挹注,一定能辦得更精彩、更豐富。因此,他希望教育局和原民會在今年活動上的補助能再增加。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族語老師的培育問題。陳議員表示,原住民語言現在是國家的語言,族語師資的缺乏,很多原因是卡在國教署的規定,要求擔任族語老師一定要得到高級的認證,但是以任職於國小的老師來說,要兼任族語老師,只要中高級就可以了,因此他希望教育局能將這個困境反映給教育部。另外也有族語老師向他反映,帶學生參加族語競賽得到優異成績,學校卻沒有張貼公告給予鼓勵,所以陳議員也希望教育局提醒學校,予以老師在教學上的肯定。

 

重視原住民運動發展的陳幸富議員(左2),曾參與萬山部落四校聯合運動會。(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