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那瑪夏衛生所交通不便 陳幸富建議遷移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3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位於瑪雅舊部落上方的那瑪夏衛生所,因交通不便而延誤原住民就醫,陳幸富議員於5月14日市政總質詢中建議市府將衛生所遷建到台29線上,避免原住民及觀光客延誤就醫;陳議員同時要求市府輔導原鄉種植中草藥,為原鄉產業開啟另一扇門。

  那瑪夏衛生所現今設置的位置,因為八八水災情況急迫之下,倉促選擇離三個主要部落很遠的地方,離主要道路台29線也很遠,路況不好,且為連續上坡的路段,不僅年長者無法自行前往就診,緊急情況時更有延誤送醫的疑慮。陳議員表示,當年的決定蓋在高海拔的地方,因為事出緊急,無法苛責,但是鄉親希望能搬遷到比較方便的地點。他指出,有一些公部門閒置的用地,還有空間,希望衛生局評估遷移的可能性。

  衛生局表示,市府曾評估衛生所遷移可行性,在安全尚有疑慮下,不宜遷建到台29線上,但協調健保署、高醫研議加強巡迴醫療服務,俟尋找安全地點後再評估遷建可行性。

  陳議員則強調,希望衛生局協調醫療人力於假日進駐原鄉,增派人力於瑪雅里衛生所為鄉親服務。

  質詢中,陳議員表示,韓市長曾對原鄉市民表示「再偏遠的原鄉也是高雄市民,我們都是一家人」,韓市長對原鄉的關懷受到超高人氣支持,期盼韓市長落實對原鄉的施政。

  韓市長說,高雄市278萬人都是一家人,市府過去對原鄉照顧不足,包括教育、經濟、醫療及建設等都很缺乏,例如,南投信義鄉的梅子工廠,每年收入高達1億多元,他要求市府好好思考原鄉經濟問題,並儘速補足原鄉應有資源。

  陳議員指出,原鄉市民90%從事農務,因為107年暖冬導致農產歉收,卻不符災害補償規定,讓原住民血本無歸,年輕人被迫離鄉生活,因此,活絡原鄉經濟是首要之務。他建議市府輔導及協助原鄉種植中草藥,並為原鄉打開中草藥的銷售通路;農業局回應時表示,市府持續和農試所及中藥產業溝通,期盼協助選擇符合原鄉氣候、地理環境的種植品項,並架接市場通路,提供優良產銷服務。

  原住民對原鄉農路的陳情案件最多,陳議員表示,沒有農路就無法進入田地,3個原鄉部落建設經費各為1,500萬元,農路修復預算也僅約50萬元,經費不足導致城鄉差距更大。面對農路破損,許多原住民自掏腰包修復,而市府原民會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希望韓市長增加原鄉建設經費,讓原鄉站起來。

 

陳幸富議員(左1)盼原鄉建設經費可提高,讓原鄉有更好的出路。(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