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為部落巷道維護 陳幸富爭取預算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原住民權益不容忽視,陳幸富議員11月22日市政總質詢關心原住民財政、母語教學、建設、社會服務、生計等議題,亦感謝高雄市政府團隊對原住民的重視。

  陳議員指出, 6米以下巷道,104年後民政局就不再編列預算提供協助,相關維護工作交由區公所自行辦理,但僅靠自治財源難以自行維管,影響民眾安全,要求市府依據108年3月13日「研商本市山地原住民區行政協助及業務聯繫事宜會議」結論,編列經費補助三個原鄉區公所巷道維護費用,亦期盼市府給予計畫型補助以及防災救災型補助。

  李四川副市長表示,原鄉區公所自治是難以生存的,仍須依靠中央原民會或市府協助撥補經費,有關經費補助項目市府會再研議。

  相同的原住民自製獵槍案例,卻以不同案由移送,陳議員說,獵槍是原住民先祖的生活器具,代表著捍衛其傳統領域及獵場,具神聖意涵,立法與司法均尊重原住民傳統文化而修正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部分警察同仁不熟悉法令,長時間不當拘留人民,警察局應加強同仁教育訓練、宣導原住民持有自製槍枝應申請及接受查驗執照等。

  警察局表示,作業程序已函發下屬單位,將強化新進同仁教育訓練,宣導持有者申請執照。

  陳議員關心原住民母語延續,要求教育局說明母語教學辦理狀況,教育局表示,高雄市是全國最完善的母語教學區域,明年預算本土語言編列5,800萬元,雙語教學編列4,700萬元,國中、國小開設原住民語有673校、閩南語289校、客語185校,就算只有一個人要學習也應開設。

  今年部落辦理觀光活動後,許多民宿遭到觀光局稽查,陳議員引用民宿管理辦法第13條「具原住民身分者於原住民族地區內之部落範圍申請登記民宿」。可以結構安全鑑定代替使用執照作為申請合法文件的資料,陳議員關心觀光局針對結構安全鑑定證明所訂定的作業要點進度為何?觀光局則表示,將會與市府各單位共同擬定後,經過市政會議通過即可公布。陳議員希望能加緊腳步,台東、桃園、新竹等地都已經實施,業者也能有所依據。

  陳議員同時關切原住民市集、原住民保留地權利回復取得、原住民青年返鄉工作從事農作,以及公益彩券盈餘基金用於原住民福利服務經費等各項執行效益與進度。

 

陳幸富議員盼原住民市集能帶給做小生意的原住民朋友更多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