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關心原鄉的農業發展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居住原鄉的原住民多半從事農業,因此農路的災後修復和農產品的銷售與他們生活最息息相關,這也是陳幸富議員最關切的面向,他認為要將有限的經費做最妥善的運用,有完善的農路才能讓原住民好好地從事農務,維持生活。

  農業是原鄉的主要經濟產業,破損、崩塌的農路經常是運送農產品最大的阻力,且往往在汛期過後便傳出大大小小的災情,讓原住民感到無奈。以那瑪夏區來說,108年農業局向中央提報農路災損準備金和辦理復建工程經費,最後核定2,484萬元,陳議員認為,這筆經費得來不易,所以要求農業局一定要確實落實,讓原住民青年有意願返鄉務農,不要在外面四處漂流。

  高雄的農產豐富,尤其原鄉更有別於平地的物產,那瑪夏重要的農產品包括龍鬚菜、竹筍、水蜜桃、茶、咖啡、愛玉子等,品質相當優良,陳議員表示,龍鬚菜和竹筍是最主要的農產,他希望農業局在行銷農產及輔導時也不要忘記那瑪夏,要幫助那瑪夏的居民行銷他們的農產品。

  陳議員表示,他曾經和農業局長討論如何幫助原住民發展農業,提到不能只靠單打獨鬥,必須以團隊的力量合作,而最好的方法就是成立「農業合作社」。合作社的申請方式必須由7個人發起,每個人都是股東,沒有資本額的限制,每個人的出資多寡也沒有限制,只有在股金的分配上,每個人認領的股數不超過20%,且確實是農民身分才可以符合規定。陳議員認為,由於原住民朋友普遍沒有合作社組織的概念,希望農業局能廣為宣傳,鼓勵、協助農民成立合作社,發揮團結力量大的效果。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漂流木的問題。每次在颱風過後,河道經常會有漂流木的產生,災後市府公告讓民眾撿拾,以免河道阻塞,以免破壞河道上的設施。不過在撿拾的規定中,有註明撿拾漂流木應該整枝撿拾,勿使用機具切頭切尾遺留殘材。陳議員則指出,優質的漂流木早被林務局噴漆搬走,剩下的多數為沒價值又重的漂流木,有些甚至重達幾百公斤,民眾怎麼可能搬得動?因此他希望這項規定能夠提出加以檢討。

 

一向重視原鄉農產品銷售的陳幸富議員(穿背心者),與觀光局討論行銷方向與呈現方式。(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