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盼儘快設置北高雄原民日照中心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高雄市老年人口不斷增加,長期照顧成為重要的課題。112年高雄市政府成立首座都會區的原住民日照中心,陳幸富議員希望儘快在北高雄尋找適合的地方,設置第二間日照中心,以便照顧到更多原住民長輩。

  截至113年1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人口已達52萬5,000多人,占總人口數19.19%的比例,即將達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各項老人福利、長照政策都必須加以審視及精進。為了照顧都市的原住民長者,高雄市政府於112年10月揭牌啟用的高雄市原住民故事館,於此也成立了全國首座都會區的原住民日照中心。

  原住民日照中心可提供60位長者在此活動,同時還有6位原住民工作人員,具備原民母語認證,能夠更貼近原住民長者,了解他們的需求。而故事館內也引進AR-VR設備提供民眾體驗,還有兒童閱覽空間、部落大學教室。

  可使用該日照中心的長者,在長照失能等級為2至8級,收費上依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一般戶身分而有不同,1天約在免費至200多元的區間,陳議員表示,這對族人長者是很好的福利,開幕時陳其邁市長也提到,南高雄已設置,未來在北高雄也要設置原住民日照中心,期盼衛生局儘快盤點空間,找到適合的地點。

  另外在那瑪夏區也正在進行日照中心設立的修繕工程,包括耐震補強、無障礙電梯及浴廁等,預計113年底竣工,114年8月完成設立。陳議員希望衛生局掌握工程進度,如期讓日照中心啟用。

  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距離地區醫院遙遠,因此第一線的救護人員裝備必須齊全。陳議員表示,從原鄉到旗山醫院、義大醫院路程都要1小時以上,所以救護車上的設備包括氧氣組、自動CPR機、EKG十二導程心電圖機、AED及急救箱等,都應充足且常常更新,定期維護,若要救援在原鄉失蹤的登山客,潛水及登山用具一定要保持堪用。

  一般救護車出勤會配置2人,不過陳議員認為,因為山路較彎曲,運送過程中救護人員在急救時可能不方便,建議遇有緊急事件時多加派人手,且出勤救護車也要較新及性能較佳的車輛,以利於在偏鄉行駛。

陳幸富議員(左3)參加高雄都會區首間原住民日照中心揭牌,他也期盼北高雄儘快設置。(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