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呼籲原住民自治區經費回歸市府統籌運用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7/24 / 高市議壇NO.53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原住民自治因財務問題而窒礙難行,陳幸富議員7月6日總質詢表示,高雄市原鄉成為原住民自治區後,基礎工程、民生建設等囿於財政困難,停滯不前,影響原鄉發展。

  陳議員說道,目前原住民自治區的財源來自中央原民會統籌分配款、災害搶修補助及競爭型計畫補助,其中統籌分配款大部份用於人事費,經費所剩無幾,受汛期大雨影響土石坍方、道路橋梁毀損等修護工程苦等不到經費,山區農產送不下山,觀光人潮進不去。

  陳議員指出,連接阿里山鄉的高134線,高雄市政府長期未撥用經費修繕,路況極差以及原鄉農路長期失修,不僅農業局經費編列不足,未編號農路更不受理,建議山地原住民區道路之建設及管理、災害搶修復建及中型排水溝維護管理能回歸市府權管。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高134線在110年將由養工處編列預算改善。農業局指出,市府於103至106年期間持續協助修繕原鄉農路,後續因審計處認為恐有排擠農業預算之虞而停止,目前由區公所向市府申請災害準備金進行原鄉農路修繕。

  青年局創業貸款不利於原住民青年或小農,陳議員指出,青年局創業貸款申請必須提出營利事業登記證明,這些青年族群在草創階段難以取得相關證明,又急需資金,建議允許原鄉青年能以耕作證明、合作社會員證明等替代。

  青年局表示,每項補助政策都有規定條件及補助對象,這部份會加強原鄉地區宣導,另中央農委會及原民會亦有相關貸款補助可提供申請。

  高雄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需要市府各局處重視,陳議員表示,豐年祭是原住民傳統歲時祭儀,具族群文化傳遞及產業行銷價值,僅由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辦無法發揮最大效益,應整合各局處功能加強推廣。

  楊代理市長表示,原住民豐年祭有其特殊性,由原民會單獨辦理稍嫌不足,將責成副秘書長協調各局處辦理。

  活絡大愛原住民文化公園、大愛永齡農場轉型為合作社後勞工權益及產品行銷,以及地方產業觀光發展、高雄市原民市集活動時間延長及第一線員警加班補休制度等都是陳議員關心的議題,盼市府加強重視。

 

關心原鄉基礎建設的陳幸富議員(右1)盼相關建設預算回歸於市府權管。(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