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盼以具體作為提升原民產業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今(110)年5月起受到疫情影響,許多產業業績一落千丈,原住民的產業一樣沒有倖免,陳幸富議員希望在疫情趨緩、逐漸解封之際,原民會除了要再重新規劃假日市集外,對原鄉的產業也要有具體的作為。

  在疫情爆發之前,每個月原民會都會在固定的地點舉辦假日市集,讓手工藝產業和餐飲小吃業有設攤銷售的機會,有時也會搭配節日或山區農特產季增添活動亮點,不過自從疫情爆發後,假日市集取消了,原住民朋友只能自己尋求其他的管道進行銷售,在經營上頗為辛苦。直到現在逐漸解封,其他單位如客委會、農業局和經發局舉辦活動時,也會協助原住民攤商參與擺攤,對原住民朋友多少有實質的幫助。

  關心原住民產業的陳議員認為,原民會的假日市集要儘快重新規劃,原鄉和都會區的攤商都很期待,之前不能出來擺攤,大家過得苦哈哈,疫情趨緩之際,希望有固定的時間和據點提供他們銷售,恢復過去的經營模式。

  目前原民會在駁二設有一間原駁館銷售原住民工藝師的手工藝品,由於屬委外經營,雖然業者協助宣傳並規劃行銷、包裝的課程,但是對於拆帳後的收益金額,工藝師有較多的意見,目前也即將重新委外招商,陳議員希望原民會在銷售金額的分配比例上能與業者溝通,研究較適合的比例原則。

  高雄三個原住民區各有不同特色,足以發展各自的產業,以茂林為例,原民會規劃多時的溫泉示範區今年總算完工,在年底或明年初可以試營運。桃源則有特產野生愛玉,規劃「kaukau山籟愛玉館」,也會在年底開幕。而那瑪夏最著名的螢火蟲季,每年都吸引許多遊客上山欣賞,同時也能採梅子。

  陳議員表示,在明年螢火蟲季活動開始之前,希望原民會和觀光局能提撥經費維修賞螢步道,以增進賞螢的安全性,也能讓那瑪夏增加在地景觀特色,他也提到那瑪夏和桃源的建設,在原住民意象的圖騰、彩繪等皆明顯不足,觀光不一定要花大錢,但要有亮點,讓年輕人想拍照打卡,才能達到觀光效益。

 

陳幸富議員盼原民市集儘快恢復辦理。(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