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要求擴充原民會組織編制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原鄉土地面積為六都第一,原民會編制人數卻是倒數第一,陳幸富議員11月16日總質詢指出,原民會業務量龐大難負荷,要求市府檢討改善,加速擴充原民會組織編制。

  瀰富羅橋、板布努瀾橋於10月29日通車,陳議員感謝中央及市府努力改善聯外道路交通安全,期望市府加強宣傳,促進那瑪夏區觀光。

  預約公車式小黃就醫轉診,陳議員指出,交通局和衛生局合作啟動公車式小黃專車服務,原鄉居民很有感,盼市府持續推廣。交通局表示,10月29日啟動「幸福小黃」服務,考量原鄉居民就醫需求,推出那瑪夏、桃源兩路線可直達義大醫院,至今已服務13人次,將和衛生所合作宣導。陳議員同時也關心原鄉醫療資源缺乏,要求衛生局多予關注。

  彌補那瑪夏區建設經費缺口,陳議員指出,錫安山通往那瑪夏入口意象增設原住民圖騰與柱頂,以及區公所前的千年牛樟維護經費高昂,區公所難以負擔,盼市府協助。陳其邁市長表示,對於保存原住民文化有利的事情,市府將本著「要人給人,要錢給錢」的立場,全力支持協助。

  關於部落路平建設,經陳議員向市長爭取養工處協助區公所把部落年久失修的道路重新鋪柏油後,他也希望明年度養工處還可以協助區公所,讓其他的部落也可以比照辦理。

  部落建設進度追蹤,陳議員要求市府說明左營區北高雄屏山公園聚會所、杉林區大愛園區文化聚會所及希望廣場槌球練習場等施工進度,以及那次蘭吊橋拓寬案。原民會表示,屏山公園聚會所招標案因物料上漲已流標六次,預算短差850萬元,將研議刪減工項及努力籌措經費;大愛園區文化聚會所目前正在變更使用執照,預估年底前完成;槌球練習場正進行維護契約中。

  加強推動原鄉觀光,陳議員指出,那瑪夏、桃源及茂林區有得天獨厚的美景,但連續兩年在台北國際旅展攤位的原住民部落旅遊簡介卻獨漏高雄,另外,中央原民會委託12家旅行社推出80條部落旅遊路線,也沒有高雄原鄉部落,他要求原民會與觀光局檢討。

  高雄原鄉土地面積是六都第一,但原民會正式編制僅27人,和臺南並列倒數第一,陳議員指出,有16個族群設籍本市,其中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茂林、萬山及多納等更是瀕危族群,語言文化需加強復振,原民會業務量龐大、人力短缺,建議組織編制應擴充。

  陳市長表示,原住民事務的預算及人力應隨部落發展進行調整,人力組織編制上確實有所不足,將責成人事處適度協調增加員額。

 

關乎那瑪夏聯外交通的瀰富羅橋、板布努瀾橋,於日前舉行通車典禮。(陳幸富議員右2,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