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盼改善山區水利維護部落安全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原鄉山區一到汛期時間,容易因為豪雨不斷而釀成災情,導致道路中斷或溪水暴漲,所以事先的防備和準備相當重要,陳幸富議員很重視那瑪夏區的水利問題,提出多件必處理的案件,希望水利局能給予原鄉協助,儘可能改善當地的不便。

  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才能確保山區居民的生命安全。陳議員表示,之前針對那瑪夏區水土保持和防洪計畫與水利局人員實地會勘,針對八八風災之後,瑪雅里524地號旗山溪畔,邊坡土石滑落等五件案子提出優先處置的建議,確保部落安全。

  第一件,瑪雅里524地號旗山溪畔,邊坡土石滑落,八八風災之後,旗山溪的河面擴大,農民的房屋和作物岌岌可危,有必要優先處理。第二件,拉阿魯哇祭場上方的野溪阻塞,每逢雨季溪水就會氾濫,會影響到下方瑪雅里兩、三百戶人家的安全,需設置保護措施。

  第三件是拉比尼亞路段野溪上游護岸整治。陳議員指出,八八水災野溪氾濫,造成附近居民田地流失,後來水利局雖然有整治,但可能經費不足,只整治一半,陳議員建議把另一段完成,讓野溪溪水通到旗山溪,第四件為旗山溪旁邊的農路,因被溪水沖刷導致一部分的路基掏空,約100米的長度需要施作護岸,陳議員表示,盼望水利局優先處置,藉以減輕防護力不足的潛在危害。

  第五件則是南沙魯里舊分駐所到避難屋的這一條野溪沖斷了道路,必需盡快修復。陳議員表示,這條道路不但是環鄉道路,更是南沙魯里里民避難最優先、最近的道路,修復刻不容緩。

  除了部落安全和基礎建設,陳議員也關心原鄉產業經濟的發展。今年4月初時,海洋局主秘、高雄科技大學具有養殖專業的黃榮富教授會同陳議員一起在那瑪夏區勘查水源和水質,由於那瑪夏區現有的水源地都是野溪,不是正式的養殖池,所以那天還有採樣兩瓶水要做化驗,並委託黃教授評估是否有機會養殖高經濟價值的鱘龍魚或鱒魚,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陳議員認為,如果有適合養殖的地方,讓那瑪夏區成為特色魚種的養殖地,將會是大家所樂見的,也能藉此提供不同的工作機會給鄉親,所以非常期待最後檢驗的結果,如果有好消息,則有賴海洋局進一步輔導。

 

陳幸富議員(紅背心者)與專家學者會勘那瑪夏水源,以便了解發展高山養殖的可能性。(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