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要求增加原鄉預算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縣市合併後,原住民區獲得中央補助包含統籌分配稅款及各類補助大幅萎縮,陳幸富議員109年12月4日總質詢指出,原鄉地區統籌分配款不足,應調高預算門檻,他同時並爭取原鄉地區路燈及道路等基本工程應有合理常態的經費補助。

  陳議員指出,地方制度法新增第83條之7規定,將原鄉自治預算經費,改以前三年稅課收入平均數來設算補助,而非縣市合併前原鄉的總預算,但原鄉可課徵的稅收相當少,他認為此規定是原鄉預算的最低門檻,市府應調升補助預算。陳其邁市長答覆時表示,今(109)年開始放寬統籌分配款及一般補助上限,經費將增加。

  陳議員也提及原住民基本法第15條,政府應該寬列預算,並且督促公用事業機構,積極改善原住民族地區之交通運輸、郵政、電信、水利、觀光及其他公共工程,然而原鄉地區路燈、巷道及馬路等基礎建設,需有災害毀損才能申請補助,陳議員建議比照平地,以現況毀損情形爭取補助;他並感謝市府於110年編列每個原鄉250萬元的六米巷道維護經費,盼能成為常態並逐年增加。

  陳市長表示,110年道路修補編列2.89億元經費為歷年最高,原鄉預算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大型建設需中央原民會支持,但災損及小型工程將由市府負責。

  原鄉建地不足,陳議員指出,那瑪夏區除了部分土地為建築用地外,其餘均為農牧用地,以至於民國74年後的房屋多是違章建築,因無執照而無法申請民宿及找不到閒置空間設置長照據點等問題,而市府推動高雄市國土計畫法,預計114年公告實施,他關心法案進度及公告實施前相關問題如何解決。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短期個別案件以專案來處理,另外國土計畫草案送交內政部審議中,農業發展區加上城鄉發展區,那瑪夏區將增加40公頃面積可用來做整體規劃。

  莫拉克風災後多年,原鄉部分機關如衛生所、分駐所和戶政事務所荒廢許久,陳議員建議市府進行建築物安全評估,不能使用的進行拆除,或者周邊環境美化,陳市長答覆時表示,將責成水利局及工務局評估安全性。

  陳議員也提到莫拉克風災導致居民被迫遷村,當時遷到大愛園區的那瑪夏居民與政府和興建單位簽定「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興建住宅贈與契約書」,契約第六條要求居民遷離原居住地,不得再回原居住地居住及建造房屋,衍生諸多問題,他認為契約有檢討必要。都發局表示,將和營建署溝通。

  陳議員另外也關心山區野營活動安全性、編列族語認證獎勵金、增設校園空間及集中廚房、山區派出所汽機車採購、旗山溪水利工程、原民會聚會所及風雨場館進度等議題,盼市府重視。

 

關心原鄉基礎建設的陳幸富議員,至錫安山至那瑪夏段現場了解增設路燈作業。(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