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爭取在那瑪夏成立第二間育兒資源中心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原鄉地區長期育兒資源缺乏,終於在今年4月,原住民區第一間育兒資源中心於桃源區啟用,讓陳幸富議員相當肯定,他也期許日後多培育原住民托育人員,同時爭取在那瑪夏區成立第二間育兒資源中心。

  桃源育兒資源中心是高雄第21處成立的育兒空間,也是六都中第1座設置於原住民地區的育兒資源中心,更是全國繼臺東縣、花蓮縣之後第3個於原鄉設置的縣市,主要提供6歲以下嬰幼兒及其照顧者免費使用玩具圖書、兒童發展篩檢、親職講座、親子活動、育兒諮詢等服務,尤其館內以原住民特色為主題,充滿各種自然森林味的木作教具,孩子可以透過互動遊戲,認識自己的語言、音樂和生活環境,是極佳的學習場域。

  對於育兒資源中心的設置,所屬社政委員會的陳議員除了肯定社會局的作法外,也積極在那瑪夏尋找適合的地點以供設置,並於社政部門業務質詢時,提出在那瑪夏的圖書館場地,經過多次與社會局的場勘以及與區公所協調,後續的規劃進度也有了進展,可望於今年12月底前完成。陳議員表示,繼桃源之後,希望那瑪夏成立第二個原民的育兒資源中心,鄉親們也會很期待。

  不過在育兒中心之前還有個前端作業,就是托嬰服務,陳議員表示,原鄉托嬰的專業人力較少,有賴社會局為有興趣成為托嬰人員者做專業訓練,拿到證照從事托嬰的工作,因為原鄉的婦女多半務農,無暇照顧孩子,因此建議社會局和原民會合作,建立原住民區托育服務網絡,透過橫向聯繫平台,以改善原鄉的托育問題。

  另外,陳議員也關心原住民服務員人力問題。目前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內只有8位原服員,人力相當少,而且經費是來自公益彩券,想要增加人力也有難度。他希望原民會和行政暨國際處研究,看是否能增加臨時人員的名額。他也針對其工作內容指出,原服員的工作應是在地服務,但現在還需配合政策的宣導和行銷,此舉有違當初徵才的原意,鄉親有需求時,原服員應前往探視或協助,而非耗時在辦公室從事行銷工作,所以陳議員希望原民會能確實將人力服務配置妥善。

 

陳幸富議員(右2)參觀彌陀社區公托,期盼原鄉能夠成立第二間育兒資源中心。(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