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關切原住民工作權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4/2/5 / 高市議壇NO.95

  為保障原住民的工作權,政府制定「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規定部分職務的總額達標時,應僱用足額的原住民,不過陳幸富議員表示,有些局處可能不諳法令,所以僱用人數不足,因此他要求高雄市政府各局處在人事上應全面檢討,給予原住民工作機會。

  根據「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第4條規定,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及公營事業機構,僱用約僱人員、駐衛警察、技工、駕駛、工友、清潔工、收費管理員及其他不具公務人員任用資格之非技術性工級職務人員的總額,每滿100人應有原住民1人,而市府人事處是以全部職務總額來計算應進用的原住民人數,但有的局處誤以為是單項職務的總額,因而讓陳議員相當關切。

  陳議員表示,依據人事處的資料統計,應進用61人,已經進用203位原住民,超額進用142人,進用比例達332%,但他實際向某些局處詢問,有的局處表示,規定中的各項職務都未達100人,也有局處將承作案子的下包商所僱用的工人併計,顯見對法規的不熟悉。

  此外,行政院在112年通過「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每滿100人應有原住民1人,改為「員工總人數100人以上者,進用原住民人數不得低於員工總人數百分之一」,未來應進用的原住民人數將增加,陳議員希望各局處都能按照新規定進用原住民,並定期檢討。

  112年原住民事務委員會連續舉辦南島文化節系列活動及聯合豐年節活動,整體而言熱鬧非凡,吸引許多人前往欣賞表演及體驗原住民文化,陳議員認為,雖然活動圓滿,不過也有些需要檢討的地方。他表示,南島文化節安排高雄市族群人數較多的阿美族、排灣族及布農族之技藝活動,由原民會主導,建議未來的活動可以讓族群協會、同鄉會等自主辦理,讓各族群擁有其主體性,而原民會則以輔導及補助經費的立場協助。

  原民會112年舉辦的重要活動共有20場,在10月份就占了7場,陳議員認為,活動時間太過集中,會讓同仁疲於奔命,且各族群文化祭典的時間也不同,希望之後辦活動要平均分散各月份,並體恤同仁,讓他們有時間補休。

 

陳幸富議員(左2)建議南島文化節活動可以讓族群協會、同鄉會等自主辦理,讓各族群擁有其主體性。(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