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檢討永久屋住宅契約 陳幸富盼為族人解套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杉林大愛永久屋是10年前八八風災後安置那瑪夏區原住民的住所,當時遷入設籍後,也導致族人無法於現在的部落會議中參與表決,陳幸富議員認為對族人的權益有很大的影響,因此他希望過去訂定的契約能重新檢討,找到解套的方式。

  八八風災後,那瑪夏嚴重受創,約有190戶的居民遷居到大愛永久屋,當時事發突然,居民一時也找不到其他居住的處所,只能接受市府的安排,入住永久屋,並簽署了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新建住宅贈與契約書,原本是市府的美意,但後來卻成為居民無法表達權益的束縛。

  陳議員表示,莫拉克颱風災後民間新建住宅贈與契約書中表列不能提供特定區的房子辦理遷入登記,直到現在,居住在大愛區的族人,他們的新生兒也沒辦法遷回那瑪夏區,由於杉林區並未獲原住民族委員會核定為原住民族地區,設籍在此的族人,便無法享有行使原住民族委員會目前推行的部落會議訂定政策權力,族人未設籍在那瑪夏區或其他部落範圍內,當召開里民大會或部落會議時,商討部落重大建設或公共事務只能採取列席,不能參與表決,無法表達自己的意願,權益大受影響。

  陳議員也提及,上述這些問題已經困擾族人多年,當時的那份契約應再重新檢視是否有不公平之處,並找出解套的方式,還給族人應享有的權益。

  此外,由於氣候變遷及暖冬的影響,造成那瑪夏的農產品梅子、桃子和李子等都歉收,務農的族人收益恐將大打折扣,陳議員為務農的族人憂心,他也提到那瑪夏的原住民多從事農務工作,他希望市長履行在原住民區種植高經濟中草藥的政見,並積極爭取大陸及亞洲國家找訂單,陳議員表示此項政見相當吸引住在原鄉的原住民,也讓他們很期待。

  陳議員說,年輕人都北漂到台南去拔蘿蔔、到雲林去拔大蒜、到南投去挖生薑,如果能在原住民區開發高經濟作物的生產地,並加以輔導,將是原住民區的一大福音。此外,海洋局長也曾提出在原鄉高海拔地區養殖高山魚的構想,陳議員表示,歡迎到那瑪夏會勘,評估可行性。

 

陳幸富議員與海洋局長討論原鄉養殖高山魚的構想(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