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提醒市府提前規劃農損補助方案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109年降雨過少,今年至今仍不見明顯降雨,導致近期水情越來越嚴峻,連帶農作物也受影響,陳幸富議員擔心務農的族人嚴重虧損,特別叮嚀高雄市政府,提早進行災害應變的配套措施和補助方案,協助族人渡過難關。

  那瑪夏和桃源區是高雄市盛產梅子的主要地區,梅子產品新鮮美味,頗受大家喜愛。今年冬天梅花盛開,原以為梅子也能大豐收,但沒想到遲遲不降雨,導致結果不理想,不是沒結果,就是果實過小乾癟,甚至還有提早落果,讓梅農損失嚴重。往年清明節過後,就是梅子採收的時刻,然而打梅子的盛況不再,有些梅農透露,手工採的梅子利潤較高,因為受損少,相對地打梅子容易受損且賣相不佳,賣價也低,如今又遇上缺工問題,梅農只能趕在梅子過熟前,以打梅方式採收,利潤不如過往。

  目前市府擬定的應變措施為,由加工廠以保證價格收購,農會再給與補助,第一階段是860噸的加工計畫,如果還不能穩定青梅價格,將再與農糧署和市府農業局合作,啟動第二階段500噸的補助計畫,以確實穩定價格。陳議員表示,梅子是不等人的,相關的計畫一定要提前做好規劃及施行。另外,那瑪夏的青山段主要生產烏龍茶及少量金萱,也是那瑪夏區重要的經濟來源之一,因為乾旱缺水,導致無法發芽,陳議員也希望市府能留意,茶農是否也有需要協助的地方。

  關於那瑪夏境內的基礎建設包括橋梁、祭壇等,都與族人生活息息相關,今年3月初,陳其邁市長到那瑪夏訪視,對於多項建設均表示願意支持,因此陳議員也提出幾項須儘快進行的建設,如將目前僅提供行人行走的那次蘭吊橋,橋面加寬,並加強結構的堅固,讓小貨車得以通行;另一條南沙魯長廊吊橋,是族人期盼已久的重要建設,自從莫拉克風災毀損後,居民就無法到對面的耕地耕種,但由於經費龐大,陳議員希望市府能爭取中央經費補助興建。

  陳議員也提醒市府團隊,要跟上市長的腳步,對於已核定的建設要立即行動,不要事後又說不可行,徒增負面印象。

 

今年雨季未如期來臨,梅子結果不理想,陳幸富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啟動補助計畫。(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