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山區邊坡崩塌 陳幸富盼修復工程確實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那瑪夏區每逢汛期就容易有淹水、坍方等災情傳出,而今年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一連下了兩個多月的雨,近期是那次蘭溪橋道路邊坡崩塌,造成居民出入不便,陳幸富議員先前與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相關人員到現場會勘,希望日後的修復工程能順利完成。

  今年6、7月受到颱風及氣流影響,高雄連續降雨,山區雨勢更是驚人,也造成某些道路積水、路面龜裂等災情,另外位於那次蘭溪橋瑪雅端道路上的邊坡崩塌復建工程,也不敵暴雨的強烈沖刷而嚴重崩塌,讓陳議員十分擔憂。陳議員表示,崩塌的位置是在那瑪夏環鄉道路上,也是瑪雅里通往達卡努瓦里的路段,居民多半會經此路段運送農產品,如果沒有妥善處理,萬一再有落石或更大面積的崩塌,人車經過可能導致意外發生。

  日前市府原民會為此召開修復工程的審查會,邀集陳議員、區公所代表及施作廠商參與,會中討論修復工程將施作防土牆及防石網等以作為防護,總預算為460萬元,會後又到現場會勘、實地說明,以求設計規劃能符合實際狀況,而整個工程預計在11月發包施工。陳議員認為修復工程的品質絕對要管控,以免日後再度崩塌。

  除了山區的基礎建設,陳議員也關心文化健康站的設置。為了推動長照政策並帶動就業,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從民國106年到109年,每年都會在全國增設多個文化健康站,主要設置地點以公有公共空間為主,整建環境空間並充實設備,改善周邊公共設施,讓文化健康站成為長者的快樂據點。高雄在去年度是6都中核定數最多的,今年又增設3個站,總計全市有25個文化健康站,陳議員認為,高雄在原住民長照的福利做得不錯,肯定原民會的用心。

  高雄的文化健康站多數設置於山區和市郊地區,以北高雄來說,沿海地區則完全沒有,陳議員表示,文化健康站可以共學、共食及共樂,長輩在孩子外出工作時,可以在文化健康站互相陪伴,立意良善。沿海地區也有一些早年從原鄉到市區工作的原住民,現在已經退休,但當地尚無文化健康站,因此他希望原民會對此再加把勁,協助當地社團設置。

 

日前高雄市受到豪雨侵襲,導致那瑪夏道路嚴重受損,陳幸富議員(戴眼鏡者)緊急前往勘災。(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