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關切大愛地區及那瑪夏水利建設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許多原住民居住的杉林大愛地區,時有民眾反映積水問題,陳幸富議員指出,當地現有部分水利工程尚未發包,希望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能將雨水和汙水的問題總檢討後完整規劃,避免再發生逢雨必積水的情形。

  杉林大愛地區排水不良,之前陳議員提出數項民眾陳情案件,雖然水利局已先改善清淤、溝頂補強及溝蓋加高等部分,但目前還需較多經費的工程,因關係到整個大愛園區的排水問題,陳議員希望水利局安排時間與居民討論,進行整體考量及檢討,一次解決長期的積水問題。

  另那瑪夏區內野溪眾多,經常需要進行疏濬工程,陳議員表示,如果可以把野溪的水順利導入旗山溪,再流入高屏溪,如此不僅水量較充沛,野溪的水也不會氾濫至務農族人的水田裡,農作物不會被破壞,生命財產更有保障。

  而在水利局及區公所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下,疏濬工程對地方應該都有正面效益,但工程進行時,往往未通知野溪兩岸的地主,施工廠商依照設計圖施工,無法臨時變更,雙方因而產生糾紛。陳議員認為,水利局在進行工程前,應在當地舉辦說明會,尤其是野溪兩岸的地主都要到場,讓大家了解工程範圍與目的,避免紛爭。

  那瑪夏區的水利工程不少,但經費短缺,雖然為水質水量保護區,每年都有回饋金補助,不過甲仙攔河堰的區域還未經中央將那瑪夏正式劃定,回饋金仍有所欠缺,因此陳議員希望水利局在原鄉的工程中,能向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及水利署河川局等單位多爭取工程經費,彌補回饋金不足的部分。

  除水利工程,臺灣獼猴也是原鄉果園內的隱憂。陳議員表示,獼猴常在果園肆虐,果農嘗試過各種方法,包括放狗、放鞭炮、收音機播放談話性節目等,都還是無法驅趕獼猴。由於近兩年有廠商研發高聲波的方式,試圖讓獼猴聽到噪音而不敢靠近,目前農業局只在壽山動物園試辦,效果不佳。因此陳議員希望在旗美及原鄉地區的果園試辦,可以進一步了解是否適用於果園,為果農找到有效對策,以保障務農族人的收益。

 

除了水利設施外,陳幸富議員也關切杉林民眾停水問題。(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