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盼建構族群文化場域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3/2/21 / 高市議壇NO.84

  來自高雄最偏遠的那瑪夏區、秉持110服務精神的陳幸富議員,經常往來原鄉山區與都會區,關心鄉親的需求,不僅注重原住民文化的傳承,也關心攸關族人生活的產業經濟,他希望未來原鄉地區逐步建構族群的文化場域,農產、商品優質化,永續發展。

  那瑪夏區卡那卡那富族的男子聚會所原本殘破不堪,2年前陳議員向陳其邁市長爭取重建,後來在去(111)年整建完成,順利舉辦一年一度的米貢祭,因此陳議員接著將爭取拉阿魯哇族男子聚會所及布農族祭儀場的興建,讓各族的文化祭典都能在各自的場域舉辦,完整呈現該族特色。

  山區的原住民以務農為主,而那瑪夏的水蜜桃、龍鬚菜等農作物品質佳,深受大家喜愛,但農產品往往因為沒有取得認證,不容易在各大通路銷售,因此陳議員將極力督促高雄市政府加以輔導農民,協助原鄉的農產品取得「三章一Q」的認證,以便於在各大通路上架販售,建立穩定的銷貨管道。另外還有以文創商品為業的原住民,陳議員也希望提供較多的據點設攤,並輔以人才培訓、商品優化及包裝美化,提高商品質感。

  原鄉的產業道路也是陳議員重視的建設之一,關係到農民農作物的採收與運送,因此日前市府辦理產業道路改善的說明會與現勘時,陳議員也前往了解施工路段的日程。他認為區內需要改善的產業道路很多,未來將持續爭取,同時要求市府改善杉林大愛區的水利設施,督促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在園區多舉辦活動,活絡當地產業。對於市府啟動幸福小巴於杉林區營運,對於改善偏鄉的交通問題予以肯定。

  每年3、4月間是那瑪夏區的賞螢季,是近年來熱門的觀光特色,陳議員希望未來能擴大螢火蟲復育面積,建置安全的賞螢步道,讓民眾樂於賞螢之際,也保障他們的安全。由於去(111)年交通部公布實施「露營場管理要點」,針對非都市農牧用地及林業用地一公頃以下開放增設露營場,陳議員認為也許能成為那瑪夏另一個發展觀光的契機,未來族人若有相關的需求,定將挺身協助,為原住民幸福加油。

 

關心那瑪夏觀光發展的陳幸富議員(左1),參與原鄉露營場管理法制化推動說明會。(圖片來源:陳幸富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