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陳幸富
  • 第13選區: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 服務處:高雄市左營區實踐路11號
  • 議員頻道

陳幸富建議文健站制定供膳SOP 確保食材來源

居住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永安區 │ 彌陀區 │ 梓官區 │ 楠梓區 │ 左營區 │ 三民區之山地原住民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今(110)年1 月1日起,臺灣開放萊豬進口,很多人擔心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吃到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因此陳幸富議員相當關心文化健康站長輩膳食的來源,希望原民會能超前部屬,做好食材的控管。

  原鄉食用豬肉的比例很高,舉辦喜宴也常殺豬慶賀,在面對開放萊豬進口的同時,原鄉的食安問題也須謹慎把關,所以陳議員建議原民會參考教育局的作法,各個文化健康站在供應膳食的部分,包含生鮮食材及其他相關加工食品,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並納入規定於年度計畫內實施。

  對於文化健康站的膳食,陳議員表示,原鄉和都會區共有27個文健站,並提供老人共餐和送餐的服務,一般都是由照服員購買食材再煮給長輩們食用,都會區通常會到菜市場買菜,而原鄉採買則是向開著小貨車,載著蔬菜、肉品的小販購買,他們的肉類已是切成塊狀,也無法辨別豬肉來源,隱藏著食安危機。而且長輩們有些是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慢性疾病的高風險危險群,他們的健康更要特別注意把關,陳議員也提醒原民會應制定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以確保食材來源的安全性。

  發展原鄉觀光,改善公共設施也是陳議員關心的議題。原鄉的自然景觀和特殊人文風情,已成為豐富的觀光資源,也是民眾休閒遊覽的好去處。以那瑪夏區來說,每年3、4月間的賞螢季是最具地方特色的活動之一,在連續幾年的舉辦下,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與喜愛,因此陳議員認為,在整體的觀光品質上應再提升。

  陳議員表示,那瑪夏有別於桃源和茂林,並未像桃源和茂林區一樣列入風景管理區,所以區內的觀光工程都有賴觀光局的協助,而地方人士和鄉親也反映那瑪夏最熱門的就是螢火蟲季,如果觀光局能和區公所結合,增設一些觀景台、木棧道等賞螢步道的設施,會讓賞螢的遊客感到更安全、舒適。且觀景台等設施可以避免遊客不小心誤踩農作物。另外,那瑪夏目前有8間民宿業者完成結構安全鑑定證明,也陸續提出民宿申請,陳議員也希望觀光局多加協助。

 

陳幸富議員(著紅色背心者)關心文健站長輩用餐食材,確保他們的健康。(圖片來源:陳幸副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