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主張里維護費應考量通膨提高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里長站在服務的第一線,也是環境維護的第一線,許多里民發現問題,也多半會找里長反映。但高雄縣市合併多年來里維護費卻不升反降,李亞築議員認為高雄市政府低估偏鄉環境維護的成本與需求,要求市府全面調整,以因應後疫情時代,萬物皆漲,並維持社區環境清潔消毒及入夏後登革熱的防治工作,更守護市民的健康。

  李議員指出,近年來全球受疫情重創,加上今(111)年初俄烏戰爭的影響,石油、天然氣、燃煤等卻價格飛漲,開始推升民生物價,國內外都面臨通膨海嘯,但各里維護費用卻不升反降?

  李議員指出,當市府全力對抗新冠肺炎的同時,夏日登革熱的發生期亦即將到來。近期里長一直反映,1年噴兩次登革藥需花費6萬元,登革熱宣導一次費用要1萬元,鋤草一年費用要3萬元,鄉下地方範圍遼闊,可能會超過3萬元,雨季草長得茂盛,無法再多鋤一次,因為一年僅有10萬元的維護費,不敷使用。

  李議員細數里的維護支出,登革熱宣導每年都要進行,廣播器一個機座就大概要花費5,000至6,000元,然還有線路的問題,所以1萬元費用大概僅能撐1、2個月。就算區公所來發包廣播器的維修,也因為利潤太低,賺不到錢,無人前來投標,導致防治宣導難以進行。

  「尚未合併前,高雄縣鄉鎮的維護費是20萬元,為何合併高雄市後就變成10萬元?」李議員要求市府考量物價和工資齊漲,里維護費應提高到20萬元,她指出,市區里費用支應未可知,但是原高雄縣的地區真的非常需要提高經費。

  李議員指出市府在辦理各級學校冷氣機、空氣清靜機「雙機」也有城鄉差別待遇,他指出,2020年高雄市大部分的學校都完成裝機,有冷氣機、有空氣清靜機,為什麼北高雄到現在還少一隻「雞」?

  李議員表示,當初這個雙機政策在111年應該要全校、全面性、全高雄市安裝完畢,特別是茄萣、興達港發電廠旁邊空氣品質十分差,懸浮微粒非常嚴重,有時早上7點多起床天空霧茫茫,但這種情況不是霧而是粉塵微粒,茄萣、路竹、湖內在工業區旁邊,這些地區的國中小應該優先裝設,尤其是空氣清淨機。也有很多學校向她反應他們有申請,但似乎沒有通過,李議員進一步要求上述地區國中小都應在今年度或明年度裝設完畢,確保學童的健康。

 

李亞築議員為轄內國中小爭取今明年安裝雙機。(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