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家鄉不汙染 李亞築呼籲立即勒令震南酸洗廠停工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8/27 / 高市議壇NO.66

第3屆第5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震南鐵線股份有限公司撤銷環評行政訴訟案,居民勝訴,李亞築議員於8月23日總質詢時要求高雄市政府環保局立即勒令震南酸洗廠停工,捍衛地方居民權益。

  震南鐵線公司在新園農場興建酸洗工廠,當地民眾擔心廢汙水及酸霧汙染地方,提起撤銷環評訴訟,並於今年5月由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民眾勝訴。李議員指出,震南位於農地,嚴重影響地方權益和農作種植安全。

  拒絕震南酸洗汙染家鄉,李議員表示,民進黨政府站在震南那一邊,枉顧市民權益,經過4年訴訟,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撤銷環評,市府應依宣判結果,勒令震南酸洗廠停工;環保局表示,市府將依法辦理,目前尚未發放操作許可。李議員強調,震南酸洗廠環評明明不合法卻一直處於試操作狀態,市府要立即要求震南酸洗廠停工。

  奧運選手表現輝煌後的未來規劃應受重視,李議員建議市府應協助市籍奧運選手的未來生活規劃,建議從今年開始,比照臺南市政府專案簽准方式,輔導擔任專任教練,讓選手未來就業有著落。

  陳其邁市長回應,109年度專任教練職缺已補滿,專任教練聘任制度上十分僵化,市府將依李議員的建議,有教學需求下,協助奧運選手轉任教練。

  針對高雄選手競賽補助資源不足問題,李議員要求市府今年內修正辦法,提高相關補助,建議將交通費改為補助高鐵商務艙、住宿費提高為2,000元及天數增加比賽前後2天、膳食費提高至每天500元,天數亦增加前後2天。運發局表示,將研議朝照顧選手方向提升相關補助。

  另外,運發局委外辦理的高雄市運動會暨全國運動會選拔賽,於今年8月中舉辦選拔4天,總費用12萬元,運發局僅補助8萬2,000元,李議員要求運發局將差額立即補齊。

  65歲以上市民施打的第2劑疫苗在哪裡?李議員詢問衛生局原預計8月20日開始65歲以上市民第2劑疫苗施打,至今卻仍未見疫苗蹤影?衛生局指出,第2劑疫苗施打已在規劃中,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配發疫苗給市府。

  開學在即,高雄仍有約5,000多位國中小教師尚未施打第1劑,反觀臺南國中小教師已進行第1劑疫苗施打作業,李議員希望市府加速教師疫苗接種,勿欺騙市民;衛生局強調,市府是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之順序進行施打,教師補打名單正造冊中。

  李議員同時關切高雄道路品質、橋樑安全性評估、阿蓮區中路社區與兒少築夢基地修繕、地方水患、公墓變特色公園之可行性、湖內區納骨塔單人塔位不足、觀光景點設置特色公車站及月世界環湖圍欄修繕等議題,要求市府重視及加速改善。

 

李亞築議員於質詢時送陳其邁市長燒餅,訴求市政不要畫大餅而是人民可以入口的燒餅。(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