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關注興達漁港BOT案進度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9/24 / 高市議壇NO.55

  總面積超過380公頃的興達港,陸域面積逾170公頃為高雄第2大港,該港口於86年完工開港,當時總投入經費逾70億元,原先規劃做為遠洋漁船停泊使用,後來因遠洋漁業生態改變,加上航道淤積嚴重,導致過去23年來從未有任何遠洋漁船停靠,連帶在地周邊發展也停滯不前。

  不過隨著行政院於106年核定興達港設置「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高雄市政府將興達漁港以「北休閒、南產業」為發展定位,並以「海洋觀光遊憩區」、「修造船產業區」及「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三大分區為開發主軸推動興達漁港之再發展,未來將配合整體遊艇產業發展趨勢與開發業者需求,進行各項開發建設與活化計畫。

  今(109)年4月24日民間自提興達漁港BOT案,海洋局也在5月29日邀請專家學者及高市府相關局處,初審已通過。再經過相關程序後,預計在1年內可簽約。依照目前規劃,廠商在簽約後第1至3年完成第一階段修造船廠的開發,第4至5年完成第二階段遊艇碼頭設施建設。若加上廠商保留後續擴充開發權利,開發時程合計8年。

  隨氣候變遷小組來到興達港進行考察的李議員表示,興達港BOT案對區域發展非常重要,居民非常擔心換了一個執政團隊,四月間才初具雛形的興達漁港促參案會不會繼續走下去?而針對開發時程8年實在拖太久,要求市府縮短時程。

  李議員建議市府針對興達港區規劃,不可被侷限於民間自提BOT框架,應整體區塊規劃從遊艇碼頭、修造船廠、遊憩會館等周邊完整配套,讓遊艇到興達港區能有休閒娛樂及住宿配置。雖然興達港區已經建置多年,但是一直沒有善加利用,導致該區塊被戲稱蚊子港,周邊計畫完全停滯,希望藉此考察,能積極推動興達港遊艇遊憩設施完整落實,提升興達港觀光價值與創造北高雄及臺南的水域觀光整合。

  而在中鋼轉投資的興達海基公司參訪中,李議員希望他們能夠培育在地人才,增加在地的就業機會,進而帶動區域發展,更期待中鋼能夠進行興達港的開發案,為港區發展注入活力。

 

李亞築議員(左二)參訪興達海基公司進一步了解離岸風電水下基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