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為偏鄉長輩爭取照顧服務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臺灣已經進入高齡社會,國發會預估,2025年65歲以上的人口會超過2成,成為「超高齡社會」。而高雄市獨居老人的宅數約6萬8,000戶,居全臺前三名,這類現象尤其偏鄉更為嚴重,李亞築議員疾呼廣設關懷據點、增加獨居長者救援系統、銀髮家園及補助安置費用。

  截至2023年6月底,高雄市65歲以上老人計51萬792人,占全市總人口18.67 %。根據媒體資料顯示,在2022年統計,全臺老人的住宅戶高達70萬戶左右,獨居老人甚至52萬戶,高雄市也列居全臺灣前三名,就是高居約6萬8,000戶。

  李議員指出,北高雄的長輩關懷量能非常不足,以茄萣、湖內、路竹、阿蓮和田寮五區來看,最欠缺的茄萣區15個里卻只有三個關懷據點。她理解關懷據點受限於空間難尋,但一個據點在有限的空間與經費下,只能服務20到30名左右的長輩,其實有一半以上的長輩都無法納入關懷據點被服務。她希望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能夠積極突破困難,以達到在地老化之目標。

  李議員也提及全臺高齡化最嚴重的地方便是田寮,但是社會局在田寮納管的獨居長輩的個案數卻只有28名,大約一個里只有3名長輩受到納管,那其他的長輩怎麼辦?今年衛福部補助緊急救援系統,強化獨居老人關懷,比如增設緊急救援裝置功能,包括使用者主動回報平安功能、裝設按鈕讓使用者通報緊急狀況、新增GPS定位裝置,以及對跌倒和不活動的偵測功能等。

  李議員指出,此緊急救援系統在茄萣、湖內、路竹、阿蓮和田寮五區總共才18台,偏鄉普遍高齡化,長者需要更多的資源協助,盼社會局爭取更多智慧醫療設備,照顧獨居長者。

  再者,高齡者安置補助費用過低,李議員表示,高雄市安置補助費用低於2萬2,000元,被列為補助不足的前三名縣市,現今安養或照護系統每個月費用都在3萬元以上,還有北高雄的銀髮家園兩處均在左營,對於茄萣、湖內等區距離太遠,她建議對於有安置需求的長輩,提高補助或增加配套措施。

  李議員期待市府發展可近、普及、有效的社區預防網絡,結合社區醫療照護資源,讓長者們在高雄能放心及在地安老。

 

李亞築議員(左3)與田寮區古亭社區理事長鄭萬銀一同拜訪並關懷獨居長輩(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