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期盼疫後強化關懷據點功能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高雄五月中旬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後,全市數百個社區關懷據點全部暫停開放,長輩頓時無處可去,只有少數據點透過視訊互動,相互打氣,如今三級警戒持續延長,李亞築議員期待能加速將日間照顧、社福等機構的受照顧者、照顧者納入疫苗接種對象,讓照護機構能夠在足夠安全的保護下,逐步回復運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8日公布有條件鬆綁場域,但日照中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仍被排除在外,家屬背負巨大照護壓力,長輩也不能出門透氣,大家都悶壞了。

  高雄老年人口有45萬7,601人,占16.54%,早已邁入高齡社會,在五月疫情爆發前,李議員便高度關注偏鄉社區關懷據點設置不足及場地安全的問題,不料疫情爆發後,社區關懷據點因為避免群聚全面停擺,讓許多有長者的家庭面臨更大的照護困難,有鑑於此李議員認為,未來市府對於社區關懷據點的建置,不但要透過量的增加,讓更多長者受惠,也要重視質的提升,尤其是如何因應疫情下的照護衝擊,都應一併檢討。

  李議員引用一項「新冠疫情失智照顧難題調查」指出,疫情之下,逾半數照顧者擔憂,失智長輩因活動停擺而認知或體力下降,其他擔心的問題包括不敢回診拿藥怕把病毒帶回家、失智者防疫困難、相關據點停課、長輩精神症狀加重、家庭衝突增加等。對於這些狀況,多數家庭表示「只能忍耐」,他們最需要的協助,還包括延長慢性處方箋領藥時間、醫師遠距看診等。

  李議員表示,現在是高齡化社會,所以很多長輩必須獨自在家裡,小孩在外面工作,無法照顧長輩,關懷據點成為社區長輩走出家門,透過學習和人互動的最佳機會,但截至目前為止,高雄總共有891里,有社區關懷據點的只有一半,涵蓋率嚴重不足,就連號稱市區的旗、鼓、鹽三個區的涵蓋率也只有15%到23%,更遑論偏鄉地區,以茄萣區為例15 里才2個據點,在市區的話,關懷據點在里辦公室,可能步行5至10分鐘即可,但在田寮的關懷據點離高齡者住家,可能走路要半小時,所以針對偏鄉關懷據點設置應該要有涵蓋交通規劃的思考。

  此外,很多關懷據點都是設置在社區的活動中心,有的空間因地制宜或是因陋就簡,社會局應該協調相關單位進行修繕,儘速讓關懷據點擁有更完善的設施。

 

李亞築議員盼多增設關懷據點,照顧社區長者。(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