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提出公墓遷葬 應先思考未來用途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4月將進入慎終追遠的時節,近年來高雄市遷走幾處靠近住宅區的公墓改建公園,既改善景觀,也提供附近居民休閒場所,並帶動地方發展,李亞築議員認為,基於城鄉平衡發展,高雄市政府應加速地方傳統墓區遷葬,並為墓園導入更多設計與創意元素,讓先人遺骸獲得更周全的安置,同時優化城郊環境。

  李議員指出,近年來市府陸續完成路竹第1公墓和路竹第21公墓的遷葬,今(111)年也編列了預算進行社西公墓、阿蓮第3公墓和第5公墓的遷葬,對地方而言,都是良好的政策,可惜路竹第21公墓遷葬完成後, 後續工程竟停滯,僅以鐵皮圍住遷葬後的空地,讓鄰近新園里和下坑里的居民百思不解。

  李議員表示,原路竹第21公墓鄰近社區,週邊居民莫不希望公墓遷建後可以規劃成公園,結合體健設施,讓居民可以運動、休閒散步,甚至結合地方需求,規劃長照或活動中心,而非任其閒置,否則花費公帑遷移墓地,卻任由荒廢,不符情理。

  第1公墓位於省道─中山路旁邊,地處捷運線上,在路竹站和大湖站之間,是交通非常便利的區塊,基於地方發展的需要,遷移後市府應該引進較大型的建設方案,規劃運動中心或結合捷運局進行聯開計畫,均能帶動地方發展。

  即將在今年辦理遷葬的竹西公墓,也是地點良好的區域,對面是黃昏市場,四周也都已經發展成住宅區,而熱鬧的商業區大仁路也在不遠處,如果遷葬後能夠先規劃為停車場,同時解決周邊日益嚴重的停車問題,或是結合長照、兒少關懷據點也很適宜。

  「公墓遷建前,就應該先思考未來的利用方式,才不會造成土地利用的空窗期,影響地方發展。」李議員指出,高雄市總共有189處公墓,面積達677公頃,公墓遷葬之後,市府多規劃為公園,如縣市合併之前完成的右昌飛機公墓區遷葬,改建為右昌森林公園,覆鼎金公墓遷葬後成為森林公園,附近景觀大為改觀,房價也水漲船高。但除了規劃為公園外,市府應有更多元的思維,讓有限土地足以有效運用,使原本的墓區發揮更大效益。

 

李亞築議員(中)協調路竹區社西公墓遷葬事宜。(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