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啟動點亮高雄偏鄉計畫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用一條人命才能照亮的路,真的很悲哀。」去(109)年臺南市發生大馬女大生命案,引發各界對於偏鄉暗路照明不足洐生治安問題的高度關注。李亞築議員也感同身受的表示,高雄市幅員遼闊,許多偏遠地區入夜後,因缺乏路燈設備,周遭環境漆黑,導致公共安全問題,高雄市政府應未雨綢繆,即刻啟動點亮高雄偏鄉計畫,點亮每一盞燈,給市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大馬女大生命案震驚各界,許多縣市都立刻檢視校園周邊道路照明以及強化校園智慧電子圍籬的建置,加強巡邏並增加學區監視器數量,確保學生通學的安全。「不只是校園周邊,連公園綠地的照明設施也要一併檢視。」李議員有感於許多偏鄉人口密度低,公園休憩場域照明不足,也可能造成治安死角。

  李議員以茄萣區海岸公園為例指出,海岸公園是茄萣區很重要的運動休憩場所,景觀漂亮,但地形狹長分期開發後,地區居民反映一、二期路段的路燈設置都還不錯,但到了第三期,卻改用很像太陽能的步道藍燈,使得海岸公園後半段步道顯得昏暗不明,市府應積極尋求經費,進行改善。她認為,除了市區之外,包括茄萣、阿蓮、路竹等偏鄉道路、休憩場域照明不足的問題不在少數,應儘速啟動點亮高雄偏鄉計畫。

  「校園安全是重中之重。」李議員表示,大家或許覺得這起女大生命案發生在臺南,卻忽略棄屍的地方其實是在阿蓮區,值得我們警愓,但也因為一條人命,大家才開始重視偏鄉安全漏洞的問題,尤其是很多校園,只有一位保全人員,全面管理有困難,所以有些校園便配備了電子圍籬,並加裝監視器,但這還不足以確保校園安全,因為高雄市每年監視器預算均編列不足,新設立監視器的款項還得仰賴警察局募款或地方回饋金,她認為應增加監視器預算,研議如何有效提升妥善率,並加強校園巡邏。

  李議員也提醒市府團隊,早期的電子圍籬,很多貓或動物出入都會發出警報,造成警方跟校方很大的困擾,但隨著科技的進步,新型的智慧型電子圍籬,配備防水攝影機、路由器和AI,可以去辨識人形、貓,以及其他物品,而且還有APP通報功能,希望市府的相關建置也可以隨之升級,讓智慧型電子圍籬建構起高雄市的治安防護網。

 

李亞築議員曾前往會勘茄萣區海岸三期的照明設施。(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