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守護高雄青年居住正義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守護高雄青年居住正義,李亞築議員6月17日總質詢指出,近年高雄房價及青年薪資漲幅嚴重不成正比,高雄市政府應有實質作為,要求加碼貸款降低利率、放寬貸款額度。陳其邁市長表示,市府加碼青年首購貸款利息補貼預計7月1日上路。

  高雄房價失控飆升,李議員根據統計指出,近10年高雄住宅交易坪數自52.6坪縮水至32.6坪、去(111)年第一季預售屋平均單價漲幅較前年增加27.5%、近3年房價所得比漲幅108%,皆創下六都之冠。

  針對賴清德副總統說「房價正在降」、內政部林右昌部長說「年輕人買不起房是沒規劃」,李議員表達不認同,高雄青年買不起房,是因為房價過高,且平均月薪僅3萬6,586元太低,呼籲市府加碼補貼貸款利率、放寬貸款額度。

  陳市長指出,市府加碼提供青年首購貸款利息補貼,上限800萬元、利率0.45%,3年可省下10萬8,000元利息,預計7月1日上路,另外囤房稅3億元稅收將用於折減社宅租金及擴大租金補貼戶數。

  李議員進一步要求市府落實規劃相關細則,並加強宣導讓市民知悉,另外爭取第二選區規劃社會住宅及北高雄捷運聯開社會住宅。

  人生最後想留在家鄉,卻找不到位置,李議員說,北高雄納骨塔位及牌位嚴重不足,湖內區第二納骨牌位僅剩23位、塔位剩637位,路竹區第二納骨塔位亦不足,要求市府今年務必增加。民政局表示,年底前運用殯葬基金增加路竹區500塔位、湖內區新增300塔位及200牌位。

  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預計118年全線通車,李議員認為,捷運沿線等站體缺乏聯合開發規劃,只有擁擠的車站,強調捷運不該只是捷運,市府應結合地方規劃社會住宅、運動中心或關懷據點等,建議提早規劃捷運站體停車空間,避免塞車。

  針對衛生議題,李議員指出,鄰近高雄的臺南仁德區登革熱疫情僅3天就8例,建議臺南和高雄邊界加強噴藥,再者北高雄欠缺專責治療登革熱的醫院病床,或者可與臺南醫院配合,形成防護網,另外她也提到,田寮、阿蓮兩區高齡化嚴重,交通不便,盼於衛生所設置物理治療所,建立田寮、阿蓮復健醫療網。

  路竹掩埋場進場處理費不斷調漲,李議員主張回饋金應依循現況比例提升;針對近期性騷擾事件頻傳,然受害者舉證不易,她建議高雄應成立性騷擾網路申訴平台,方便受害者申訴,降低性騷擾申訴黑數,且能在第一時間關心受害者。

 

李亞築議員爭取青年買房市府加碼補貼貸款利率,守護高雄青年居住正義(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