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呼籲充實北高雄雙語教學師資及社福資源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行政院喊出強化國人英語力,2030年打造臺灣成為雙語國家,高雄市近年來各級學校積極推動「雙語教學」,但師資不足仍是最大問題。李亞築議員指出,為打造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教育不能有城鄉差距,我們的雙語教學也要平均化對待。

  李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宣稱高雄的雙語教學已經達到100%,但是在她所服務的北高選區總共有28所學校,雙語老師、外籍老師其實只有10名,而且這10名教師是分配給18個學校,多數是3、4個學校聘一個外籍老師,因為地處偏鄉,加上缺乏相關的配套措施、住宿條件不能與市區相比,聘請外籍老師困難重重。她也點出,目前外師幾乎都在各校輪教,一週僅1堂的雙語課程無法滿足學生接軌國際的需求,市府應積極媒合符合資格的師資「一校一外師」駐點紮根,雙語教育的推動才能真正落實。

  不只是雙語教學,李議員指出,社會福利資源也有城鄉差距,市府從去(111)年度陸續在阿蓮、茄萣、湖內設立公托,加上路竹公托總共僅能收納76名小朋友,然而實際上北高雄的出生數在2個月內就超過76名,由此可知公托設施明顯不足,有些小朋友從0歲開始排隊公托,到2歲都還排不進去;另一部分就是公托的配套措施不足,年輕的爸爸媽媽不只需要公托名額增加,臨托、夜托也需要一起規劃,才能回應多元工時的托育需求,李議員表示,部分工時、輪班制的父母,也需要托育的資源。

  再者,北高雄的長照資源也欠缺,李議員認為日照與住宿型照護要一併推進,有些長輩需要24小時照護,但是北高雄的住宿型照護和照護人員長期以來不足支應現況,關懷據點也是一樣的問題,以茄萣區為例關懷據點也僅有2、3處,田寮區為臺灣高齡化最嚴重的區域,醫療資源與長照規劃也十分匱乏。

  李議員表示,從教育、托育到長照,市府應儘速彌平城鄉差距造成資源分布的落差,越是資源不足的地區,應該更加投入,讓居住在城市任何一個角落的民眾都能得到公平的對待。

 

李亞築議員要求在教育、托育到長照,高雄市政府應該儘速彌平城鄉差距。(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