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關注農地工廠管理輔導 盼經發局釋疑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台中大雅農地廠房發生火災,2位勇消不幸殉職,農地上的違規工廠更受注意。但長達十年、二十年的農地工廠,牽涉到的業者及其從業人員都是政府要面對的問題,身為財經委員會委員的李亞築議員,要求市府在全面清查農地工廠的現況之餘,後續的輔導說明更重要,建議經發局多舉辦說明會釋疑,儘量協助廠商在符合法令規範下納管、生產,以及輔導遷廠,降低對業者的衝擊。

  台灣各縣市都有工業用地不足,許多業者為了降低建廠成本,利用農地興建工廠,高雄市政府經發局依中央工廠管理輔導法的規定和經濟部空照資料有待進一步清查的6,627處坵塊,對此,於8月間清查了4,114處,估計11月底將全部完成清查。但這波清查作業及部分規範還未出爐,引起許多業者的惶恐,擔心接下的執法力道,影響生產及生計。

  隨著市府清查農地進度的推展,李議員頻頻接到民眾和業者的陳請、詢問,路竹、湖內、茄萣、阿蓮、田寮一帶原本即存在許多農地工廠,臨時工廠登記的部份大概明年6月2日屆期,很多廠商擔心沒有辦法繼續經營。加上立法院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的修正案,5月20日後未合法的工廠一定要限期拆除,那5月20日之前的又分為低汙染和中高汙染者,新規範未出爐前,許多業者忐忑不安,李議員要求經發局儘快下鄉釋疑。

  李議員引述經發局指出,截至目前為止,低汙染工廠的認定標準,經濟部、農業署和環保署還在討論,相關細則行政院尚未完成,中高汙染的受輔導工廠,製程也必須達到中央標準,否則還是要面臨拆除的命運。特別是納管的低汙染工廠,經過輔導後,可以申請成為「特登工廠」,20年內都合法不會被接受任何相關的裁罰,但並不意味20年後可以就地合法。

  李議員提醒市府團隊,農地工廠「2年納管,3年輔導,20年的落日」政策要如何落實執行,經發局需提出完整說明,讓業者提早準備。

  除了關心農地工廠納管的議題,李議員也讚賞青年局的成立,但也提醒剛剛上路的青年局除了臉書粉絲團的經營和宣傳,也不要忘了下鄉接觸更多的熱血青年,對於城、鄉的關照不能偏廢。

 

李亞築議員督促經發局下鄉向業者說明工廠管理輔導法新修正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