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關心北高雄軌道建設及產業園區聯外道路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3/14 / 高市議壇NO.96

  捷運紅線自南岡山站往北延伸至RK1岡山車站路段,將朝今年6月底通車試營運目標邁進。至於2A延伸至南路竹站與2B延伸至大湖站,預估分別在116年、118年通車。李亞築議員關切捷運站體影響道路寬幅,以及周邊停車空間是否規劃得宜,盼高雄市政府提出相關配套措施,以免影響當地交通。

  李議員表示,岡山區進行捷運施工時,因為站體結構的緣故,中間的大柱影響用路人視線,同時也縮減了道路寬幅,路竹和湖內也有同樣的情形。若站體座落在省道,可能影響機車通行,而停車空間也需要妥善規劃。

  對於原本停車空間少的區域,在捷運站體興建後,李議員表示,若周邊無相關配套措施,將使得車輛塞在繁忙的幹道上,以路竹市區而言,省道上車流大、商店密集,RK7路竹站體出入口太小,容易造成路竹區中山路塞車。

  李議員指出,路竹站體北面有一處占地寬廣的綠地,站體僅往北遷移650公尺將有更多的規劃,也可避免車輛擠在路竹市區。RK6南路竹站也有相同的問題,由於座落在工廠區,旁邊無停車用地,也沒有迴轉的空間,市府若未能妥善規劃,將衍生交通打結的窘境。

  除了捷運外,李議員也關切北高雄產業園區的聯外道路,園區由經濟部規劃設置於岡山區九鬮農場,位於岡山區北側,臨近阿蓮區,距國道1號高科交流道、岡山交流道均於15分鐘車行距離內,規劃面積42.87公頃,預計提供25.82公頃產業用地供廠商投資設廠,並採分期分區開發。

  目前已經開始招商、營運,但聯外交通僅台19甲線,大車出入多經常壅塞,嚴重影響周遭環境,李議員擔心未來大量工程車與人員進駐園區,交通更惡化,建議市府新闢聯外道路,紓解車流。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於112年5月1日到路竹考察交通建設案,與地方達成共識將優先推動台39延伸線於台19甲至大莊路段,以及台39線從臺南延伸至岡山區,甚至是仁武區,以紓解產業園區和科學園區的車流。

  不過由於全線通車至少要8年,李議員憂心北高雄產業園區往南、往北的車輛,勢必擠到社區內,尤其是往岡山方向,車輛可能塞在菜市場內,她要求市府務必提出解決方案,讓地方衝擊降至最低。

 

北高雄產業園區僅有台19甲為聯外交通,將對岡山和阿蓮造成交通壅塞問題。(圖片來源:高雄市北高雄產業園區招商中心網站)